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四届全国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8月7日电(通讯员 胡雯 姜爱娜)8月5日下午,第四届全国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院长论坛是“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年会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协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温宗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庞军教授、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丹教授、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教授、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杨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琳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海涵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西部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敖仪斌教授、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汤琳等出席本次论坛。汤琳主持论坛。

汤琳主持院长论坛

温宗国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的特色品牌活动,为大家讨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各自工作成果提供了交流平台;过去三届院长论坛取得了显著成效。他鼓励各生态文明研究院、各会员单位以灵活方式承办论坛,积极申报学会的自设课题,联合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等系列活动。同时,他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加入分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温宗国致辞

8位特邀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思想引领、学科教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阐述了双碳教育和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的观点。

庞军从双碳形势下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思政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探索等方面分享了对双碳形势下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思考。

庞军作报告

陈红在题为“双碳人才培养的GUIRA一体化路径思考”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个“给力模型”。该模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绿色转型,着力于人才培养,最终实现促进社会进步。

陈红作报告

徐丹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通过学科交叉,加强与生物学、化学等学科之间的关联性等,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尝试,取得了数项优秀成果。

徐丹作报告

徐鹤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先行先试的一些工作,分享了在循环经济领域实现生态文明新发展的路径思考。

徐鹤作报告

李杨帆在题为“海城耦合:海岸带城市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新思考”的报告中提出,应打通生态文明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科普的壁垒;将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协同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发展;将海城耦合地方实践和全国示范结合起来,在双碳领域进行突破和创新。

李杨帆作报告

徐琳瑜通过线上以“生态文明教育与高校环境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为题作报告。她表示,可持续发展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的演化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教育实践发展;希望各高校能够共同推动生态文明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战略需求,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到高校环境专业教育育人的全过程。

徐琳瑜在线上作报告

张海涵在题为“双碳战略背景下西北环境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路径”的报告中指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两山理论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工科发展需要进行传统学科方向的融合和新兴专业方向的交叉。

张海涵作报告

敖仪斌在报告中总结了两年来对课堂教学以及学科竞赛的调研工作,重点分享了对于从学科竞赛角度探索未来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的思考。

敖仪斌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院长论坛进行了圆桌对话交流。圆桌对话由庞军主持,汤琳、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广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常向阳、张海涵、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中明、教育碳中和(北京铸梦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琰华参加对话。与会嘉宾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庞军在总结中指出,双碳目标实现任重道远,生态文明与双碳目标的结合在高校人才培养中仍需进一步深入探讨,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社会培养“双碳”人才。

圆桌对话现场

本次院长论坛通过近距离交流的方式,拉近了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及线上观众的距离。参会嘉宾畅所欲言,就培养“双碳”人才、生态文明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于2019年由清华大学牵头并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是从事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旨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理论体系构建,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未来,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将继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论坛,不断扩大论坛规模与影响力,以带动生态文明教育事业发展。

供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