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保护

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保护是保障国家水环境安全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是环境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研究目标是瞄准国际前沿并立足于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水污染和水环境保护问题,以现代生物技术、新型材料技术、化学技术、信息技术等为支撑点,并通过高新技术手段的集成与融合,发展工业废水、城市污水净化与再生利用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艺 ;研究碳、氮、磷等有用物质回收和能源转化的新原理、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展水环境生物监测技术与理论研究,发展水 环境污染物多指标综合监测集成技术;构建以城市水体保护为主要目标的面源污染削减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新技术体系,为我国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保护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相关教研所:水环境保护教研所

给水排水

给水排水围绕城乡市政水基础设施、城市水安全、未来城市给排水系统等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给排水工程基本原理为基础,系统开展饮用水健康、水污染控制和城市水安全保障等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行业支撑服务;同时开展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工作,培养兼具国际视野、行业格局与学术素养的给排水专业本科生和市政工程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方向为:(1)饮用水安全保障与健康风险控制理论、技术和政策标准;(2)给水排水物化和生物处理新理论与新方法;(3)城镇和建筑给排水管网及智慧化;(4)城市河湖水质改善与水生态安全;(5)韧性城市绿色水基础设施与未来城市给排水系统。研究成果将为持续提升城乡市政水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和运行能力、保障城市水安全、引领未来城市给排水系统建设提供重要理论、技术支撑和关键决策支持;依托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开展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

 

相关教研所:给水排水教研所    

土壤与地下水环境

土壤与地下水环境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理论与技术、污染环境风险评估与管理、土壤和地下水资源安全利用等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研究。致力于揭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过程与形成机制,识别污染场地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演化模式;突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与绿色修复关键理论与技术,研发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控系列功能材料与装备;构建污染场地风险表征的方法体系,建立土壤和地下水安全利用的技术与标准。形成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将有力支撑我国土壤与地下水环境保护的重大科学决策和工程建设。

 

相关教研所: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教研所

大气污染与控制

大气污染与控制立足于我国亟待解决的大气环境问题,瞄准国际大气污染与控制科学发展前沿,致力于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在大气污染物的形成与排放、大气污染传输物理化学过程、空气质量模拟、污染控制技术、战略与对策等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长期致力于不同尺度的大气污染与控制新理论与新技术研究,以基础研究支撑高新技术的发展,以综合研究为重大决策提供科学支持;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科学技术人才,成为我国大气污染与控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

 

相关教研所:大气污染与控制教研所

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

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长期严峻挑战。主要目标是针对我国以及全球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的重大需求,瞄准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永续利用的战略性前沿问题,发挥环境、热能、化工、材料、管理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高影响国际合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固体废物资源循环与能源回收技术、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友好型处置技术、循环经济与城市矿产开发技术与政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场地治理技术、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与风险控制、涉核设施环境安全保障技术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中心、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地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北京市集中生物燃气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多个联合研发中心依托环境学院建设和运行。

 

相关教研所: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

环境化学

环境化学主要研究环境问题发生和演变的化学机制以及防控环境污染的化学原理、技术和材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环境污染化学:研究多介质环境中持久性有机物、内分泌干扰物、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微塑料等新污染物的分析方法、污染特征和迁移转化,室内新污染物的识别与来源;(2)环境污染控制化学和材料学:研究各类新污染物去除或分解的高级氧化/还原、高效吸附、机械力化学、低温催化的去除原理、先进材料和治理设备;(3)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战略:研究化学品生态环境风险和健康风险的评价方法、化学品环境安全战略及《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对策。建有新兴有机污染物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二噁英分析实验室等平台。

 

相关教研所:环境化学教研所

环境生物学

环境生物学研究主要针对全球环境生物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同时兼顾国家重点环境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开展系统工作。环境生物学主要以环境(微)生物的利用与安全控制为核心,针对污染物控制和资源能源转化,以及生态修复过程中的生物学过程,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再生水水质安全评价与保障技术;(2)新兴污染物的生物降解机制与控制;(3)污水资源能源生物转化新技术。

 

相关教研所:环境生物学教研所

环境生态学

环境生态学主要针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等全球环境生态学领域的关键、热点科学技术问题,结合国家重点需求,以生态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结合环境科学、产业态学、污染生态学、景观学、保护生物学、系统科学等相关学科研究成果,重点开展人类活动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扰动机制、影响效应和响应调控等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环境伦理学的生态文明基础理论及实现路径。(2)气候变化下自然生态系统格局和过程关系、生物多样性状态和保护、区域生态平衡和高承载力的维持、宏观和微观生态在理论、方法和应用上的结合研究。(3)工业系统生态化发展,重点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开展温室气体减排和人地关系调控、全生命周期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生态化技术研究,以及资源环境要素约束下产业系统结构优化技术研究。(4)区域物质代谢循环、环境效应与响应调控研究,包括跨行业跨区域的物质流分析、循环经济与城市矿产、环境资源交互属性评估、金属可持续供给领域的理论、技术与政策。(5)人类活动胁迫下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影响效应及其恢复机制。包括土壤、河湖及近海等自然环境的污染和恢复过程、人为源新兴污染物在不同生境中的环境效应、环境微生物生态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纳污环境的生态修复理论与工程应用等。(6)环境生态管理技术和政策研究,包括区域生态评估方法技术和应用、生态恢复技术和应用、自然资产价值核算方法技术及应用、生态补偿技术和政策、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 化技术政策。

 

相关教研所:环境生态学教研所

环境系统分析

环境系统分析面向国家重大环境决策需求,致力于环境系统评估、模拟与优化理论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在区域环境规划、水系统规划与管理、能源与全球气候变化、战略环境评价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为社会-经济-环境复合系统问题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水系统规划与管理,如可持续城市水环境系统构建理论与方法、城市水系统优化运行与多设施协同调控、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与绩效评估等;(2)能源与全球气候变化,如经济-能源-环境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全球气候变化模拟与应对、低碳转型与碳中和技术路径等;(3)战略环境评价,如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环境评价、行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水-能-污染物耦合系统模拟与评估等。依托教研所建立的清华大学亚太水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为开展环境系统分析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相关教研所:环境系统分析教研所

环境管理与政策

环境管理与政策面向国家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科技需求,致力于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的理论创新、方法开发与实践应用,在环境政策设计与分析、固废资源化与循环经济、生态环境大数据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教研工作,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环境政策设计与分析方法,包括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行业节能减排模拟与路径优化、环境经济原理与政策、环保投融资机制、环境产业政策与发展路径等;(2)固废资源化与循环经济,包括固体废物可持续管理、城市资源代谢与跨介质模拟分析、多源固废协同利用与系统集成等;(3)生态环境大数据,包括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规划、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区域/流域/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性解决方案。

 

相关教研所:环境管理与政策教研所

水质与水生态

水质与水生态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开展水污染控制和水质安全保障的理论探索和技术创新,努力推动和实现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系统结合。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水质与水生态关系及调控。重点关注水质变化的生态响应,微量污染物的生态毒理效应,从化学及微生物的微观研究入手;重点关注水体生态修复与可持续保育 的新方法、新药剂、新设备、新工艺开发。(2)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涵盖了水源水质保障、安全预氧化、常规强化处理、深度净化和安全输配系统等主要环节,以水质转化过程和风险控制为核心,发展饮用水安全保障的科学原理,进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建立集成技术系统。(3)水污染控制的绿色过程。开展物质的能量流分析,系统深入研究物质分离和转化的能耗、水处理过程中回收能量、物质转化为能量、能量的利用等过程。

 

相关教研所:水质与水生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