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社团 > 绿色协会

绿色协会


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成立于1995年4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高校环保组织之一,以“绿色实践,行胜于言”为理念,以“倡导绿色生活、开展绿色实践,提倡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绿协努力推进校园活动的精品化,致力于培养青年人的环境责任感。近年来,绿协提出了“立足校园,影响社会,走向世界”的协会发展目标,开展了首都高校环保沙龙、北京气候变化与能源周论坛、中小学绿色教育、两岸青年环保交流实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协会下设六个部门,分别致力于绿色行动、绿色教育、环保科研、环保知识科普、环保宣传和沟通各高校及社会环保NGO及企业等工作。

绿协自1997年以来,已连续22年荣获“清华大学十佳社团”称号,其中9次位列十佳之首,2001年获得环保总局颁发的“地球奖”,2004年获得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优秀活动奖”,2009年当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16年获“北京市优秀环保社团”,2019年获“清华大学十佳社团星空杯”。

1.清华大学环境友好科技竞赛 

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及海外高校学生的课外科技竞赛,其宗旨是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科技竞赛的方式,鼓励大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

从2006年首届开始,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逐渐成长壮大,2008年晋升为清华大学一级赛事,成为清华大学七个五星级赛事之一。目前,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已成为清华大学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平台,彰显了清华大学创建“绿色大学”的理念。此外,从2008年开始,同济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两所兄弟院校正式成为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协办学校,竞赛的影响逐步辐射到全国高校。

2. 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 

2009年7月,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联合另外2个主办方在清华大学主办以“聚焦中国,对话世界,低碳未来,青年机遇”为主题的首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IYSECC),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240名青年代表、30名国际青年代表以及政府、高校、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共同探讨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的 中国之路和青年的责任与机遇,成为大陆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首次由青年人独立发起和组织的峰会。2010年,以“低碳未来,青年起航”为主题的第二届峰会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支持,在世博会联合国馆成功举办,峰会情况连续两年被刊登在国家发改委带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宣传册上,更被写入国家发改委在坎昆大会上发布的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年度报告。

IYSECC旨在鼓励青年在面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时有所作为,为青年在绿色变革中取得的成果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以促进国际、国内青年的对话与合作。此外,峰会作为青年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绿色企业、环保NGO、新闻媒体的对话平台,向青年提供了拓宽绿色领域视野,锻炼绿色就业能力的机会,也为各领域高层人士接触到新生代的“绿领人才”提供了渠道。峰会现经成功举办十一届,是青年人一年一度的绿色盛宴。

     

 

3. 中小学绿色教育 

1996年以来,学生绿色协会常年在邻近中小学开展绿色教育课程,向孩子们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和当下可持续发展热点问题,每年参与的中小学生达200人,多年来参与人数已近3000人。2007年,鉴于民工子弟小学的师资薄弱、自然环境教育课程空白的现状,针对民工子弟小学的系列绿色教育课程启动,学生绿色协会绿色教育组的同学先后在民工子弟小学开设动植物课堂、自然观察日记等系列课程,更带领孩子们走出狭小的校园开展实地观察活动。2008年,学生绿色协会在邻近中、小学开设“认识新能源”系列课程,对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上课模式进行改革,加入动手实验、课后调研及小制作竞赛等环节,更充分地调动孩子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中小学绿色教育项目吸引了很多清华同学以及海外留学生、访问学者的积极参与,他们的参与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4.校园内外宣传活动 

学生绿色协会发挥各种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和影响学生和社会公众。每年清华新闻网、中国环境报、学生清华网、清新时报等媒体有十余篇关于清华大学学生环保活动的宣传报道,近几年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科技日报、China Daily、搜狐绿色、网易、CCTV.com能源频道、the Japan Times等主流媒体均对协会活动做过报道。此外,学生绿色协会自行创办绿色希望报、协会网站、人人网主页、微博等媒体,积极传播环保理念,报道校园环保动态,每年影响面达1.5万人次。其中,绿色希望报现已出版三十四期,得到领导和老师的关注和重视。原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曲格平教授为协会报纸《绿色希望》题写了刊头,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同志为《绿色希望》撰写了《世纪的承诺》一文。

协会立足校园,根据绿色大学各阶段建设的需要,开展各种主题的校园环保宣传,提高广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当“绿色大学”实施伊始,“绿色校园”的调研和宣传工作、绿色大学文化节等,搭建师生交流桥梁,在校园内营造建设绿色大学的氛围。而5R行动、节约型校园活动等则促使同学用实际行动参与绿色大学建设,形成师生共建绿色大学的长效机制。在绿色大学文化节中,从开幕式上校园环保歌手的倾情演出到由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先生、郑燕康副校长等主讲的4场环保论坛再到由同学收集并制作的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图片展、废物利用作品展等,一次次精彩活动促使同学关注“绿色大学”,关注环境保护。本次活动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支持和重视,副局长王玉庆出席文化节开幕式,并对同学提出希望。在节约型校园系列活动中,学生绿色协会与各级团支部、学生会和紫荆志愿者服务队一道,在绿色大学办公室和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100多场,主题征文100多篇,参加人次超过1万。

清华大学同学深知社会所予以的期望,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学生绿色协会积极参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向社会学习,为社会服务。协会在内蒙古赤峰、山西壶口瀑布、北京密云、顺义、河南等地展开植树造林活动,累计植树3000余株,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一份力量,并于2004年度获“首都青少年保护母亲河—青春绿色行动先进集体”称号。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关键时期,学生绿色协会赴丹江口市、郑州市、邯郸市针对工程的环境影响开展调研活动。在汶川地震后,学生绿色协会和环境学院团委一同组织“青风计划”支队赴北川、什邡开展震后环境风险调研,深入震后板房区和当地中学宣传环保知识,获得中国环境学会颁发的“2009中国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社团奖”。海南五指山调研活动、“青年•责任•节约型社会”环境论坛、清华大学“绿色奥运”行动,诸多的活动让同学增长了才干,增强了责任感。

         

共同的环境保护使命,绿协与海内外众多环保团体携手共进。与香港长春社共同主办京港大学生环保交流考察活动,京港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京港环保问题,共赴内蒙沙漠生态考察。1999年协会与263首都在线联合全国30多所高校,共同发起“伊妹传情,减卡救树”活动,呼吁使用电子贺卡来替代传统贺卡,保护我们的环境;东亚研究型大学生绿色营上,来自东京大学、韩国浦项大学等11所知名大学学生围绕着“新世纪世界环境问题及青年在新世界环境问题中的角色”的主题展开交流;2006年协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民间组织促进会等环保民间组织共同发起并承办了2006年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全国400余家环保民间组织聚会清华,就环境维权、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建设、高校环保社团作用和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2009年协会派代表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Tunza世界青年环境大会及亚洲青年能源峰会,就能源与气候变化及区域合作议题和全球青年环保团体展开讨论;2010年协会支队赴台湾开展两岸青年环保对话,了解台湾在垃圾焚烧及分类回收、生态保护、环境教育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理念,例如一次性筷子退出清华园、在寝室设立纸盒回收纸张,向营业员主动提出不使用塑料袋等。在此期间,许多同学亦得到锻炼和成长。有许多会员走向国家各个岗位,为中国环境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博士、北京汇佳汉青中水科技有限公司孙友峰总经理、商道纵横创始人郭沛源总经理、山西省环保厅督察处杜斌副处长等。而在协会会员中亦涌现出一批“小社会活动家”“小环保科学家”,如辛焰、俞快同学等均为拜耳青年环境特使,叶敏华同学入选为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Tunza世界青年环境大会10名中国代表之一,魏志强同学获得北京市挑战杯一等奖,徐康宁同学入选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义务监督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