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环境学院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目标明确、管理规范的新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专业实验实践体系和绿色实践体系,见下图。

环境学科新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实验实践体系以培养环境专业和给排水专业高质量、复合型拔尖创新和领军人才为目标,由实验教学、课程实践、专业实习和综合训练组成。实验教学方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形成了专业基础实验、污染控制技术实验、课赛结合实验等组成的新型实验体系,实验项目资源数约90项,覆盖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各个方向;课程实践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包含项目训练课程、案例课程和课程设计,建立了包括《水处理工程设计》、《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及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与设计》等在内的设计课程;专业实习与企业紧密合作,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Internship计划,引导学生参加环境市政领域的高水平行业会议、行业专家讲座、企事业单位实习,培养学生行业格局、工程概念和解决问题能力;综合训练主要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大学生研究训练(SRT)、因材施教和毕业综合论文训练。

绿色实践体系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绿色低碳发展意识为目标,由实验室探究课、课外绿色科技活动、绿色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组成。实验室探究课向学生展示科研过程,拓宽学生视野;课外绿色科技活动包括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清华大学挑战杯等;绿色社会实践主要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学生社团包括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清源协会等,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绿色实践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