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及亚太中心组团参加2023年废物和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5月16日电(通讯员 谭全银)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六次会议、鹿特丹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于5月1日-1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来自全球160余个缔约方、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约20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undefined

图片来源: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https://enb.iisd.org/basel-rotterdam-stockholm-conventions-brs-cops-2023-1may23

环境学院师生及设在清华大学的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和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地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简称“亚太中心”)组团参加了会议。其中,环境学院和亚太中心3名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和三公约共同事项的技术谈判;环境学院国际班5名本科生以亚太中心观察员身份参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及环境学院师生会间合影

大会达成决议共计46项。其中,亚太中心助理主任赵娜娜代表中国政府与日本、英国代表共同牵头修订的“塑料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导则”(Technical guidelines on the environmentally sound management of plastic wastes)通过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鹿特丹公约缔约方大会将特丁硫磷列入附件三,并通过了加强公约有效性等决定。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历史性地通过了历时15年谈判的公约遵约机制,同时还通过了将得克隆、UV-328列入公约附件A等决定。

环境学院师生为巴塞尔公约技术导则、附件审查、技术援助和伙伴关系等议题的谈判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积极支持代表团关于鹿特丹公约加强公约有效性议题谈判工作。同时,亚太中心组织的“废塑料环境无害化管理的创新实践”边会,得到公约秘书处、中国代表团的大力支持,引起现场和线上百余名各国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有效促进了国内废塑料环境无害化管理和“无废城市”建设实践经验的对外交流和推广。

“废塑料环境无害化管理的创新实践”边会现场

亚太中心于1997年成立,除支持和协助包括我国在内的区域缔约方履约化学品和废物公约外,一直承担着为中国代表团提供巴塞尔公约及相关共同议题的谈判技术支持任务。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是全球化学品和废物协同增效进程的重要平台,学院师生及亚太中心的充分参与将促进学院在废物和化学品领域的发展。

亚太中心兼具促进《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履约的职责,协助区域内的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实现两公约的各项目标,核心职能包括培训、技术转让、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此次缔约方大会还审议了针对全球所有巴塞尔公约区域中心(共14个)和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中心(共16个)2019-2022年度工作绩效和可持续性评估报告。亚太中心再次在两个公约的评估中均获得满分100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在历次(<2013-2014>、<2015-2018>和<2019-2022>)两个公约的评估中均获满分的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