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志愿者的二次方”:随时待命、有唤必应

保障志愿者合影

为期16天的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随闭幕式落下帷幕。为保障参与其中的冬奥志愿者,校内的保障志愿者“来得早,退得迟”。在全期冬奥服务工作中,环境学院共有16名服务于冬奥志愿者的校内保障志愿者。他们有的已经结束工作,有的还在整装待发。服务周期虽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每个人都是冬奥志愿者的坚强后盾,都在不同的岗位为他们的工作保驾护航,协力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障志愿者团队从白雪皑皑走向了阳春三月,接力书写属于清华环境人的冬奥故事。

保障志愿者

张华  关晓语  吴效晋  任航  王智慧  赵轶男  尹梦茜  张孟妤

刘佩英  欧阳子路  王琦  何志海  田拓  李爽  张紫薇  吕一铮

张华(环91班本科生):北京冬奥会是2022年的第一件大事,尤其自己又身处北京,想要为这次冬奥会作一点贡献的想法更加强烈。在前期冬奥志愿者的招募中,由于自己报名太晚的原因没能报名成功,心中感到一丝遗憾。当听说招募校内保障志愿者的时候,自己又看到了一丝希望,虽然没能直接参与这次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但做一名校内保障志愿者我觉得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校内保障志愿者没有固定的工作任务,保障志愿者有一个大的微信群,在群内负责人会不定期发布志愿任务,志愿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志愿任务,总体来说保障志愿者的工作非常灵活,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我参加过的志愿任务主要包括引导和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帮助志愿者搬入集中隔离点、筹备新年物资和礼物。我参加引导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次数最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能够帮助大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我感觉很高兴,现在我对校医院做核酸检测的流程已经非常熟悉了,令我印象最深的事是其中一名护士姐姐记住了我的名字,每次见面她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帮助志愿者把行李搬到隔离房间是个体力活,当天做完志愿感觉到筋疲力尽,第二天起来两只肩膀都是酸疼的,虽然过程很累,但能帮到志愿者我也很高兴。

躬逢盛事,与有荣焉。这是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最大的感受,冬奥志愿者助力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我们保障志愿者为冬奥志愿者提供服务,让他们更好地为北京冬奥会服务,能在这件大事中略尽绵薄之力我感觉十分荣幸。

关晓语(环82班本科生):冬奥会可能是一辈子只会碰到一次的事情,参与这样的盛会特别有意义。此前由于过年和毕设等考虑没报赛会志愿者,看到有机会报名保障志愿者毫不犹豫地报了。我们的工作相对比较散。我参加的主要是协助接收物资、清点物资,以及集中住宿公寓楼的环境布置。

虽然没能去到现场,但以“二次方”的形式参与冬奥服务也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培训会的时候,组长就说,保障志愿者的工作质量对赛会志愿者的工作状态有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服务内容是在南区1号楼布置床铺以及张贴冬奥氛围装饰品。1月初逛校园时发现南1刚刚装修完毕空无一人,经过我们的布置变得很有冬奥氛围,并且志愿者可以直接入住,不需要再自己费劲铺床、安窗帘等等,感觉很开心。

在志愿服务期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当然是有机会看开幕式全要素彩排了!作为保障志愿者发物资的时候还疑惑为什么一车需要一箱暖宝宝,在现场坐着坐着就懂了。现场看彩排和在电视上看感受很不一样,广场舞环节就被演员们的激情感动,后面更是体会满满的中国式浪漫。

关晓语 环82班本科生

吴效晋(2020级直博生):本来可能会成为场馆志愿者或者类似的直接参与冬奥志愿的我,因为工作以及个人安排的冲突,抱着很大的遗憾退出了志愿者。所以后来很想为冬奥做些什么,所幸又有了保障志愿者的机会,然而所选时段正是当下,还不能有很多的故事分享,但是成为“二次方”志愿者依然很开心。

任航(2020级硕士生):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才不容易蒸发;一个人只有服务人民,才不会忘记初心。冬奥是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清华人历来都是要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要做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而且,我是张家口人,于公于私,都该为冬奥做些事情。

志愿者“二次方”的工作其实是非常重要但是压力相对较小的工作。我们不直接面对外宾,也不用亲临现场,我们服务的是我们的战友,保障他们的物资供应,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不折不扣的幕后工作,但是依旧能让人热血沸腾

王智慧(2021级直博生):冬奥是我们国家一张亮眼的名片,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所以对我来说,能参与冬奥的志愿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是作为“二次方”志愿者,即为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提供全方位支持与保障的冬奥保障志愿者来服务冬奥。作为保障志愿者,工作没有提前安排规划,经常是突发任务,紧急出发

印象很深的事就是,1月12日晚在准备搬运冬奥志愿者物资时,又临时收到需要在晚上9点去布置明早的出征大会场地的任务,我们十余名同学紧急响应参与布置。当第二天出征大会庄严开始,挥舞着红旗的心是无比快乐

赵轶男(2020级直博生):我是环境学院本科生工作组的党建辅导员,是冬奥志愿者中校内工作组的一员,作为“二次方”志愿者做好学校志愿者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为在前线的清华冬奥志愿者们分担工作,提供便利,排忧解难,做好后方大本营的各项保障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参与协助了出征仪式场馆布置、志愿者集体宿舍的环境布置、志愿者关怀慰问的物资整理发放和搬家等保障工作。在志愿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协助需要在校内健康监测的志愿者们搬家。我和其他校内志愿者的伙伴们来回数十余趟爬楼,将同学们大包小包的物资送到各个房间,虽然大伙都累得气喘吁吁,但我们的工作有效减轻了场馆服务志愿者们的搬家压力。我们全力用心保障,让每一朵燃烧的雪花尽情绽放


在冬奥志愿者服务于场馆赛事的同时,身为“志愿者的二次方”的保障志愿者们承担起了校园服务的工作。为冬奥志愿者们提供帮助、排忧解难是他们的初衷,为冬奥赛事贡献力量是他们的心愿,随时待命、有唤必应是他们最大的热情。阳春三月,冬奥的故事将由冬残奥会续写,新的一批保障志愿者接过接力棒,平衡课业与志愿工作,继续为校内保障贡献力量。

冬奥之约,“清”春同行。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以温暖与热情承担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双奥之城”的皑皑大地上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在这场宏大的冰雪盛会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在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

来源:环境学院研团及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