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教学与招生

首页 > 教学与招生 > 国际化教学 > 联合培养项目 > 正文

联合培养项目

“清华-巴黎高科路桥学校”双硕士学位项目

1. 项目简介

该项目旨在发挥两校在环境科学、工程及管理领域的优势,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环境人才。项目入选学生将在两校各完成为期一年半的学习,达到学分要求及通过论文答辩者将获得两校的工学硕士学位。该项目有助于双方学生深入了解中欧在环境问题上不同的关注点和理念,学习国际领先的环境工程技术,训练解决国际环境问题的沟通能力。项目初期专注于环境学科,预期未来逐步向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以及经济类学科拓展。

2. 合作方

法国国立路桥大学( Ecole Nationale des Ponts et Chaussées,缩写:ENPC)是法国第一所公立工程师学校,由法国人罗道夫·贝罗耐(Jean—Rodolphe Perronet)于1716年创立。作为法国最古老的精英学校(Grande Ecole),ENPC在法国精英教育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各式全法工程师学校排名中始终处于前4名,其土木工程专业以世界上第一个土木工程专业而著称。

3. 培养模式

清华学生在路桥大学进行三学期(1.5年)的课程学习,其中包括不少于三个月不超过六个月的企业实习,在路桥大学所获得的学分和成绩将转至清华大学。在第三学期,清华学生需在路桥大学完成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工作,回到清华后,继续完成为期三学期(1.5年)的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清华学生还需满足清华大学学分要求方可申请论文答辩,除完成论文答辩工作外,需在学术期刊发表至少一篇文章,才能授予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路桥大学硕士学位。

路桥大学学生在清华大学进行一学期(0.5年)的课程学习,随后进行两学期(1年)的实验室工作,路桥大学学生需满足清华大学学分要求方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在清华大学进行,除完成论文答辩工作外,需在学术期刊或会议发表至少一篇文章,才能授予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路桥大学硕士学位。

4. 招生

4.1 报考条件

中方学生:已获得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大四学生,满足项目对英语的要求,并在大四阶段学习法语。

法方学生:在法国路桥大学完成第一学年的课程学习,满足项目对英语和学术水平的要求。

4.2 招生程序

本项目每届双方各自招收不超过3名学生。从两校已录取的硕士生中招生,采取申请-审核制,两校分别给出候选人名单,由接收方面试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5. 学费

双方互免学费。路桥大学针对国际学生开设的语言课程、学术课程以及教学材料等需另外收取费用,约为800-900欧元。清华学生可申请Fondation des Ponts奖学金或法国政府奖学金(Eiffel scholarships)或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路桥大学学生需自行承担在清华大学学期期间的教材、保险、医疗、生活费用。

6.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培养项目办公室:

姜爱娜 soe-gep@tsinghua.edu.cn

电话:010-6079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