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

博士研究生是我国环境领域科研队伍的重要力量,同时在推行环境保护工作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博士生培养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课题,如何更好发挥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的博士生是研究生教育创新关注的焦点。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环境博士生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教育委员会)主办,以"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为主题,以"交流碰撞启创新之路,厚积博采成一家之言"为宗旨,为全国环境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自由思考的宽松学术氛围,启迪创新思维、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友谊。

环境博士生会议每年举办一届,自2007年首届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起,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在这连续四届中,论文投稿数量与参加单位逐年增加,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了全国环境领域教师和博士生的广泛认可,成为了全国博士生开展全面长期的学术交流的优异平台。会议中讨论内容涵盖了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绝大多数学科,同时充分代表了当今环境科技的发展前沿。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

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参会论文内容丰富,涉及水处理理论和技术、大气污染控制、环境管理及系统分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环境化学、环境功能材料、环境生物学、环境污染修复等环境领域。大会设有国际讨论分会(分会语言为英文),以促进博士生利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交流形式多样,包括主旨报告会、poster展示、分组专题报告会和讨论会等环节。邀请院士、全国优秀百篇论文获得者和知名学者做专题报告。每届会议还收集大会投稿形成《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论文集》,并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奖励。会议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受到了参会博士生的广泛好评。

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采取主旨报告、专题讨论、分会场报告、Poster展示和学术沙龙等形式进行交流。博士生作为会议的主角,承担了会议组织的大部分工作,同时安排博士生自己主持、讨论、总结和点评的交流形式。主旨报告拟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专家针对大会的主题进行报告;专题讨论拟针对学科前沿和研究热点的某一问题组织参会博士生进行讨论,同时邀请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分会场报告为某一学科方向的研究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参会博士生还可以将研究内容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并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深入的讨论。

优秀评选与资助

环境博士生会议设置优秀报告、最佳Poster和优秀创新奖。相当比例的优秀论文将推荐志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 in China(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