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

大件废旧家具回收处理难题如何破解?

丢没处丢,卖不好卖,回收也不知道找谁
大件废旧家具回收处理难题如何破解?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衣食住行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家用电器、家具等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不同于小件物品的方便处理,淘汰下来的大件旧家具该如何处理成为困扰大多数人的一道难题。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了解。

大件废旧家具如何处理成市民共同的难题

针对大件废旧家具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送给有需要的亲戚朋友、联络回收二手家电的卖钱、放到楼道或者社区角落等待‘废物利用’,小区好像有大件垃圾投放点,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放在那里……”

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市民表示,都曾遇到或正处于有大件废旧家具需要处理的情况。其中,大部分市民选择将家具送给有需要的人;也有部分市民选择家具回收商上门回收或挂在网上售卖,但不是价格没谈拢就是迟迟找不到买家;还有一些市民选择直接将家具扔在小区或送到小区的大件垃圾投放点;也有市民沉默良久,略显尴尬地表示,确实不知该如何处理。

针对大件废旧家具的处理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现阶段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建立暂存—回收—交易—拆解—利用全过程管理体系,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收集运输处理等服务,主要依靠市场机制运行。”

随着垃圾分类的进一步推进,废织物、废弃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已被列入北京市可回收物指导目录中。北京市关于加强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的有关意见也明确要求,街道(乡镇)合理设立可回收物中转站,承担辖区内低值可回收物托底回收工作,同时明确,政府为企业提供用地保障,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楼道和小区空地上的旧家具不见了,大件垃圾都被集中到一处暂存点,对社区来说是一件好事儿。”在朝阳某社区一处大件垃圾投放点,居民李先生说道。

这个点位堆放着居民丢弃的沙发、床垫等物品,李先生将自家大件废旧家具放到这里后,物业会联络相关负责人,最后这些大件垃圾会有专车运往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集中处置。

建立旧货交易体系促进资源合理利用

让仍然可以继续使用的大件家具进入旧货交易市场,重新“发挥余热”,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大件废旧家具“回收难”的办法。但二手家具不好卖的市场现状也制约着问题的推进。

“大件家具的运输费用有时要高于家具本身的价值,不划算。”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从事二手家具回收生意多年的张先生。他表示,搬运大件家具需要有专门的人员及车辆,假如一张沙发的回收价格是几百元,但人工搬运及车辆运输费至少也要几百元,“回收后既要考虑存放地点,还要考虑能否顺利出售,实在太不划算了。”

张先生还表示,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很少有人愿意购买二手家具了,“现在回收二手家具也要注意新旧问题,表面上有划痕印记的家具不太好卖。有的二手家具甚至比新家具的价格还高,大家就更不愿意买‘二手货’了。”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相关政策此前就有提及,将鼓励废旧家具等进入旧货交易体系,同时探索建立大件垃圾上门收集收费、定点定时投放等机制。对此,刘建国也表示:“从减量化、资源化角度出发,废旧家具优先考虑进入旧货交易体系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原则,地方政府以及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商务部门应该为废旧家具进入旧货交易体系创造便利条件。”

其实,早在2012年,北京市就试点实行过家具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主要包括柜体、沙发、床具、桌椅4类家具(仅限可移动家具),并明确提出回收的旧家具,可再使用的由家具销售企业交由合法的二手家具经营者回收或进行公益捐赠,不可再使用的须由家具销售企业自行或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全部拆解,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打通循环利用瓶颈破解回收难题

据了解,目前,全国许多省市的政府主管部门,都在摸索建设大件废旧家具的回收处理体系。谈及大件废旧家具的回收处理现状,刘建国坦言:“现在什么情况都有,也可以用不平衡、不充分来描述,不同地方、同一个地方不同区域的要求和做法也存在差异:有收费的,有免费的;有统一收运处理的,也有各行其是的;有进入回收利用渠道的,也有进入焚烧填埋处置设施的。”

推进建立良好的大件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体系,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回收体系中各环节参与者的积极性。政府要做好全链条的保障工作,让消费者既有意愿也有渠道,能够便捷地交出废旧家具;对于处理企业也要给予适当的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

政策保障是一方面,破解大件废旧家具“回收难”,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刘建国指出,政府除提供一定补贴外,还要出台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的付费政策,并强化监管。“付费观念尚未得到居民普遍接受,人们对这一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规则的形成、体系的建立也需要一定磨合期,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所谓万事开头难,刘建国表示,短期内还是要靠政府在设施建设与系统运行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做好宣传教育与约束引导工作;远期要严格落实“产生者负责,污染者付费”原则,由废物产生者承担收集运输处理利用的成本;同时出台有利于资源化产品利用、增强回收利用企业盈利能力的政策与标准。

通过多方联动,打通循环利用的瓶颈,才能破解废旧家具的回收处置难题。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未来这个难题将不再是难题。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10713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