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

钱易院士: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在“从‘零碳就绪’走向‘净零排放’”环节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钱易表示,气候变化是现在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人类的行动有可能决定气候的未来走向,“气候变暖并不是完全不可逆的,主要要靠人类怎么样来行动。”

对于人类该如何改变气候变化的走向和趋势?她表示,我们必须要强有力地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要争取达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我们还要对其它的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加以控制,特别是甲烷。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有三大要务: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二是要发展绿色科技,推进循环经济;三是要建立法制规章,加强政府管理。

她呼吁全世界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这样,世界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

钱易

气候变化是现在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联合国在2021年8月份发表了一个重磅的报告。报告指出,人类生存面临的红色警报已经拉响。它指的就是气候变化对人类、对整个地球有非常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们看一看气候变化正在也将要会给地球、给人类带来的各种的严重的影响。

第一个方面,气候变化加剧了地球上的水循环。在很多地方会带来更强的降水,甚至于会引发洪水;然后,在另外一些地区就会造成严重的干旱,因为总的水量是一致的。所以,水的资源和水的环境就会有很不好的变化。

第二个方面,全球气候变化会加剧海洋的热浪、海洋的酸化和海水中间氧含量的降低,会影响海洋的生态系统。大家很清楚,人类跟海洋的生态系统是免不掉的,海洋中间有很多动物、植物都是人类所不可缺少的。所以,海洋热浪的问题、海洋酸化的问题、海水中氧含量降低的问题,会影响到海洋生态系统,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健康。

第三个方面,全球气候变化会加剧海平面的上升,而且是持续地上升。所以,有一些海平面,海拔很低的一些地区,包括一些国家,包括一些国家的沿海的低洼地区,就将要面临非常严重的洪水的灾难,而且这个洪水的灾难会非常地频繁。我这里写了“侵蚀海岸线”,我还要给大家补充的是,有很多海拔很低的国家面临着整个被海水淹没的危险,比如说我们知道的马尔代夫,很小的一个国家,但是它地面的海拔很低,只有1米多点。所以已经有很多人预言,像这样的国家就会被海洋所淹没,整个国家就会遇到灾难。

最后,气候变化、气候变暖还会加剧很多永冻层的解冻,原来一年四季都是冻土,都是冰块,但是气候变化会使得冻土解冻,会使得积雪都融化,会使得冰雪、冰川都融化,然后甚至南极、北极已经发现了没有冰的地方。

所以,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是人类即将面临的一个灾难。但是,人类发现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已有一些时日,人类已经开展了很多的研究,研究的最主要的结论是,人类的行动有可能决定气候的未来走向,也就是说,这个气候变暖并不是完全不可逆的,主要取决于人类怎么样来行动。

研究中主要有4个结论,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个结论是,现在气候变化这么严重主要的原因是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而同时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树木被大量砍伐,造成容纳温室气体的能力大大减弱,最终导致气候变化。也就是说,一方面温室气体排放多,另一方面是温室气体被吸纳的能力减小。

第二个结论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温室气体有很多种,但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一种,量最大,排放户也最多。

第三个结论是,我们必须要强有力地、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争取达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最后提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实现零排放以外,我们还要对其他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加以控制,特别是甲烷,因为甲烷除了有温室效应以外,对健康和气候都有一些影响。

这些研究的结论告诉我们,人类怎么做,完全有可能来改变气候变化的走向和趋势。我们看一看世界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好的例子,已经有很多国家,特别是欧盟做的比较早,目标定的比较先进。我们看到,2020年9月,欧盟就已经宣布203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5%以上。大家看,很先进的一个指标。欧盟还宣布到2050年欧盟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大陆。所谓“碳中和”,也就是碳的排放量跟碳的吸纳量要相等。最后,欧盟发布,现在欧盟的碳排放量已经比1990年减少了23.3%。欧盟这个先进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类的行动是可以发挥作用的,而且已经开始在努力了。

现在看一看中国的情况。我们中国的碳排放情况很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

其次,我们来看一看具体的数字。2019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98.26亿吨。这个数量是世界上第二排放大国美国排放量的1.98倍,接近2倍了。所以,中国的碳减排的压力很大,世界各国都关注着中国要怎么做。中国也认识到自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承担的责任很大。我们中国正在积极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已经向全世界承诺到2030年中国的碳排放要达到峰值,就是说2030年以后碳排放量一定要减少,不能再增加了。中国也宣布到2060年,我们要实现碳中和。

第三,中国正在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行动!我们来举一些例子。我们中国已经做了一些减排的工作,所以,2020年,我们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已经比1990年减少了90%多。我们尽量地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煤炭在一次能源中间的比例,1990年是76.2%,2020年已经下降到57.7%了。此外,我们中国已经大量在采用非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耗量的比例,到2019年已经超过15%。当然还不够,我们还要努力。最后,我们看到减碳的努力跟成就,已经使得我们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的指标PM2.5浓度大幅度降低。

我们中国的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省市都已经行动起来了,生态环境部、能源部、工信部、中央银行等等,都已经制定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行动方案。我们抓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包括能源行业、工业部门、交通部门和建筑部门。重点的工业有钢铁工业、建材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化工工业、电力工业、煤炭工业,这些工业都是排放二氧化碳比较多的。各个省市也都制定了规划。

中国工作的重点是要实现能源的转型,也同时要实现经济的转型。我们要减少对煤、石油的过度依赖,要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包括风能、水电、光电、氢能;我们也要发展高效低耗的输电系统和储能技术。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各个省的重点工作,如辽宁省、广东省、吉林省等十余个省市把发展新能源作为2021年工作重点内容。海南省已经提出来要把清洁能源装机的比重提升到70%。山西省在风电装备制造业和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上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各个省都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内容。

很多省都制定了节能减排的计划,有了很多行动,比如说江苏、内蒙、甘肃都制定了差别化的电价政策,主要是用这个政策来推动节能减排。你用的多,你每度电的电价就要高。你用得少,每度电的电价就会降低,这就是鼓励大家节能减排的一个政策。

工信部还做了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项目,这个项目叫清洁生产技术的筛选和推广。在工信部所管辖的部门里挑选了13种不同的行业,每一个行业都选择了100个到200个工厂进行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和筛选,把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好的清洁生产技术筛选出来,每一个产业都筛选出近一百种的清洁生产技术,然后建立一个清洁生产名单。整个名单里头,清洁生产的种类要达到一万多个,计划要在所有的工厂中间推广应用这些清洁生产技术。这个推广我们可以预料到,一定可以对节能减排、对于控制全球气候的变化发挥很大的作用。

最后,在讲了中国的行动以后,我们要来说一说实现碳中和有三大主角。

第一个主角就是公众,也就是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能源的消耗者,都能够在节能减排中间发挥作用。

第二个主角就是企业家,因为所有的企业包括工业、农业、服务业,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是耗能的大户,都有各种办法来节能减排。

最后一个主角就是政府的领导人。我们刚才已经讲到中国很多政府部门都做了很多工作,政府的领导人可以在这个节能减排中间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实现碳中和有三大要务要大家努力来做。

第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要让所有人都行动起来。

第二,要发展绿色科技,推进循环经济。也就是说,要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能源、节约资源。

第三,要建立法制规章,加强政府管理。我们要通过政府的管理,通过政治的手段来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和我们经常讨论的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因为这三个口号,碳达峰、碳中和的口号和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三项工作都需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不同的领域、全体人民来共同努力,也都需要有法规保障,有政策推动,有科技创新,有文化传播,有公众教育,都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也是给中国和全人类带来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最后,我想说,我们全中国、全世界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如果这样,世界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undefined

视频来源为新浪财经,文字根据视频整理。

视频来源 |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