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钱易环境奖 > 正文

钱易环境奖

第五届钱易环境奖颁奖暨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会在京举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1年12月20日电(通讯员 张凯琴)12月18日上午,第五届钱易环境奖颁奖暨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百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彭永臻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沈珍瑶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子健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吴晓磊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德智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教授、副院长岳东北教授,环境学院黄霞教授、汪诚文教授,钱易环境奖执委会成员文湘华教授、梁鹏教授、席劲瑛副教授、李瑞瑞老师、张凯琴老师及5名一等奖获得者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书明致辞

刘书明在致辞中对本届钱易环境奖颁奖暨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肯定了钱易环境奖多年来对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环保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殷切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环保事业的队伍中。

文湘华介绍了本届钱易环境奖申报与评审的基本情况。评审委员会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189份,经过初评、函评、会评三轮评审,确定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中学生个人奖2名,团体奖3个。2017年以来,钱易环境奖的申报人所在地已经覆盖全国所有行政区。

彭永臻作为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彭永臻作为本次答辩的评审委员会主席主持特等奖答辩。5名一等奖获得者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生王兴伟以“投身公益助学,做时代科创先锋,助绿水青山建设”作汇报。他致力于公益事业,成立无限科教工作室,推出代表性活动赴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公益足迹遍布全国;自费成立智宇未来民非机构,联动四方打造完善一体化帮扶机制,推动社会效益最大化。清华大学博士生王奕涵汇以“工业节能减排系统建模与管理路径优化”为题作汇报。他立足工业减排管理的实际管理需求,针对工业节能减排关键环节识别、措施效益数值化表征、路径高维多目标优化及工业系统不确定性分析等四项难点开展深入研究,相关成果支撑了工信、生环、财政等部委决策3项。同济大学博士生方超以“饮用水的潜在致癌风险:消毒副产物”为题作汇报。他主要围绕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生成与控制,汇报了近年来开展的研究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并提出了研究展望。清华大学博士生左志强以“污水管网沉积物界面硫化物生成机制与控制方法研究”为题作汇报。他针对导致污水管网腐蚀与恶臭的硫化物产生问题,揭示了沉积物界面硫循环原位发生的微观机制,提出了适用于复杂多变重力管网硫化物空间热点识别方法,并建立了针对沉积物界面硫化物活性层的原位控制新策略,为实际管网运行提供了重要依据。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宋凡浩以“生物质热解产物形成机制与环境效应研究”为题作汇报。他以“理论探索-方法创新-技术应用”为思路,优化了二维光谱等方法,构建了生物质热解反应模型,阐明了热解污染物释放的温度响应机理,揭示了黑碳与重金属等作用的分子水平机制,相关理论和技术服务于双碳目标实现。

汇报结束后,由现场14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等奖评审委员会进行投票。由于5位候选人的研究成果各有千秋,票数较为接近,无得票过半者。根据钱易环境奖评审规则,本届不产生特等奖获得者。评选结果公布后,评委会委员为获得一等奖的5名同学颁发了证书。

一等奖获得者领取获奖证书(从左至右:王兴伟、宋凡浩、方超、左志强、王奕涵)

来自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环境教育》绿色小记者站的侯晓露同学和来自厦门大学的赵秧秧同学分别代表中学生和高等院校学生发表了获奖感言。两位同学代表所有获奖学生表达了对钱易院士和钱易环境教育基金会的衷心感谢。他们回顾了自己从事环保事业的初心,并表示将继续深耕下去,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湘华代钱易院士向获奖同学致辞

最后,文湘华代表因疫情未能来到会议现场的钱易院士致辞。钱易院士向长久以来支持钱易环境奖的老师、同学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她从地球环境与人类社会的格局站位出发,阐明了从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衷心希望获奖同学能够再接再厉,为子孙后代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指导,钱易环境奖评审委员会承办,钱易环境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博瑞德(南京)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桑德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昱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支持。


延伸阅读:

为感谢钱易院士在我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钱易教授的学生们在她80寿辰发起并捐资成立了“钱易环境教育基金”,在该基金支持下,设立了“钱易环境奖”,旨在奖励全国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激励青年一代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

奖学金面向中国各中学、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全日制在校生(包括高中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专业不限),鼓励热爱环境事业、具有创新精神,积极组织并践行环境公益活动并作出突出贡献,脚踏实地地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取得显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同学积极申报。

奖项设立为:特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人民币;一等奖5-10名,奖金2万元人民币/每位获奖人;二等奖10-20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每位获奖人;中学生奖5-10名,奖金6000元人民币/每位获奖人/团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