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发展

环7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百年 回顾两弹历史”观影学习活动

2021年3月13日,环7党支部在院馆报告厅召开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以“纪念建党百年,回顾两弹历史”为主题开展观影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安康欣同志主持。环7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院其他党支部同学参加了活动。

生活会开始时,安康欣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开展的背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安康欣指出,本次组织生活回顾党和国家研发两弹的历史,为各位党员同志一个学期的学习做了开头;希望大家在随后的时间内自主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安康欣介绍本次组织生活会内容


安康欣同时介绍了活动所观看影片《横空出世》的主要内容。该电影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于1999年出品,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过程为主题,讲述了以将军冯石和科学家陆光达为首的军队与科研人员集体,在苏联专家撤离、科技装备落后、生活物质匮乏等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罗布泊试验基地的故事。观影结束后,安康欣同志提出,学习回顾党史,有利于大家认识历史规律,牢记初心使命;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观影,思考“为什么中国能够研发出原子弹?”这一问题,对党的领导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会后,与会同志结合观影所得,向组织汇报了自己学习回顾这段艰苦历史的感想。黄羽萱、谢璨阳、翟慧等同志指出,朝战结束后国际局势依然严峻,中国必须搞出原子弹才可以自立于世界,这为国家研制原子弹提供了必要性。陈德莉、高一凡等同志指出,强国要强军强科技,科学家的辛勤付出在研制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历史上,一些科学家本可以留在国外享受优渥的待遇,但他们选择回国隐姓埋名、鞠躬尽瘁,其为国为民的信仰为人钦佩。葛晓冬、吴宇辉、姚琳洁等同志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军队、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合作。无论是造原子弹,还是抗击疫情,只要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显然,“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张佳乐、刘雨鑫等同志表示,爱国主义带领祖国驶过了风云变幻的20世纪,而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将成为国家的接班人。我们要学习片中军人、科学家和全国人民忠诚、奉献、坚毅的精神,学好科学知识,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智慧和才能为祖国完成未竟的事业。


图片
图片

毛主席《念奴娇 · 昆仑》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影片片名《横空出世》源自毛主席《念奴娇 · 昆仑》一词。影片中,科学家陆光达曾在向将军冯石赠送《毛泽东诗词白话全译》时吟诵该词。该片叙事流畅,故事紧凑,感人至深,曾于2000年横扫中国电影金鸡奖多个奖项。环7党支部向同学诚挚推荐该影片,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