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隆重开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9年10月24日电(通讯员 马金元 迟彤彤)10月1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剑桥大学、莫纳什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8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近300名优秀博士生齐聚清华,围绕“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等7个环境领域热点话题,开展为期4天的学术研讨交流。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教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教授、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以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组委会主任鲁玺老师出席本次开幕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院士分别为大会做主旨报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为大会致辞并给吴丰昌院士颁发清华大学双聘教授聘任证书。薛校长对现场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参会的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多认识新朋友、新老师,能够珍惜这短暂的相聚,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薛校长对吴院士的加盟表示欢迎,指出吴院士的加盟对于我校人才的培养、一流学校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薛其坤院士向大会致辞  

 

聘任仪式嘉宾合影  

吴丰昌院士以《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制修订初步研究》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首先指出环境标准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接着介绍了目前我国的环境质量标准体系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通过介绍美国、欧盟、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建设经验,他强调标准制修订要结合中国实际和基础,秉承科学规律、治理和保护理念,保护环境和健康,要与时俱进,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双赢。

吴丰昌院士做主旨报告   

贺泓院士以《和博士生谈科研心路历程》做了主旨报告。贺院士结合自身的发展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人生关键节点做出选择的经验,总结出“发挥优势,找准方向,独树一帜,持之以恒”的十六字方针。贺院士结合自己将基础研究延伸到应用领域的经验,强调了基础研究在科研领域的日益重要性。他指出青年学者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要明确团队合作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强调创新没有定式,鼓励做研究要敢为人先。

 

贺泓院士做主旨报告   

 

黄霞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教授欢迎各位优秀学生共聚清华园,希望大家能够秉承“交流碰撞启创新之路,厚积博采成一家之言”的宗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共同把会议逐步建设为环境领域的青年版“香山会议”。胡教授指出在这样一个高起点、高水平、最前沿的交流平台上,参会者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胡教授对会议组委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筹备表示了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胡洪营副院长向大会致辞   

刘毅书记指出了此次会议为同学们创造的三个宝贵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把握。第一点,此次会议没有学术偏见、没有门第之分,为参会者营造了一个自由轻松的学术空间,在这里更容易产生新的学术发现。第二点,通过此次会议,我们可以广交各方朋友,可能会遇到在工作上、创业上甚至是生活上的伙伴。第三点,大家可以放开讨论、定义未来环境领域创新创业发展的方法,认真思考未来环境职业的发展以及个人的发展方向,并思考哪些是国家亟需抑或是市场亟需的创业机会。

 

刘毅书记向大会致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张硕同学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发言,张硕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组织者和参会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组委会主任鲁玺老师总结本届大会概况并主持开幕式。

 

鲁玺老师主持开幕式   

本届会议在参会人数和国际化程度均实现突破。本届大会共接受国内外投稿320余份,总参会人数400余人,其中近11%为国际学生,有20余篇投稿被推荐至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期刊,正处于系统提交和审稿阶段。本届会议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环保公司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技术交流、产品展示等环节努力拓展参会学生的国际视野,将会议的国际化水平推上新高度。

 

会议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