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从我做起,同心战疫——环博213党支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用青春践行抗疫精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5月22日电(通讯员 李忠磊、师曜,图 李方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环博213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支部党员同志集体参与5月17日下午听涛园西侧广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出来、顶上去”。在疫情面前,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是环博213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张啸说:“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学校很多老师和同学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作为,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环博213党支部号召全体同学踊跃报名参与核酸检测、乘车引导、生活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为共筑校园抗击疫情安全防线、打赢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关键时刻勇担当,紧要关头担责任。支部同志们在到达核酸检测点后,听从现场负责老师指挥调度,积极主动接受岗位培训,学习各自点位流程要求,为尽早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学校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防护面罩、隔离衣等防疫物资,现场还准备有工作餐、饮用水等,让大家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时暖心又放心。

职责各不相同,坚守始终如一。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后,同志们分为预约和道路指引、场地秩序维持、预约码信息录入等小组开展工作。入口引导志愿者们调节着不同通道的人流量,并且提醒同学们保持2米间距;设备操作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进行扫码工作,十人一组录入核酸检测预约信息,并且与同学进行核对,保证核酸检测的准确性;道间点位的志愿者们维持排队秩序,指引同学们有序检测,不要插队;出口引导志愿者们积极为同学们指路答疑,确保大家核酸检测完毕后尽快离场。

在身着防护服持续工作近四个小时后,同志们终于结束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是大家没有一丝抱怨,也正因为有了大家的通力配合,当天的核酸检测才能快速完成”,支部组织委员唐清文这样说。支部党员丁昊杰表示,“本次党支部集体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让我有机会体会到了志愿工作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自己能以此为契机,以后多多参与志愿活动,服务师生,提升自我”。入党积极分子严坤说:“一个下午下来,我大概扫了近七百个二维码,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而医护人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同学们做采样,远比我们辛苦得多。衷心地感谢每位医护人员的辛劳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学校防控压力巨大。环博213党支部集体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正是扛起疫情防控的青年责任,展现了共产党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在此次核酸监测志愿服务中,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保持清华人自强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在这场抗疫“大思政”课中展现了清华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抗疫精神,共克时艰,以自己的奋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

支部成员感悟:

在本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我担任扫码工作,从个人角度,让我深刻体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排队核酸检测时主动报告姓名可以大大增加核酸检测扫码的效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服从学校的科学管理,也要在其中发挥自身的力量,为广大学生群众服务,敢为人先,敢于承担责任。

——章苏剑

虽然在阳光下穿着防护服的确十分难受,但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没有一句怨言,仍然高效率地完成了我们的工作,我相信,那一个个穿着蓝色防护服的身影正是一束束足以刺破阴霾的青春蓝焰,将爱心传递,将温暖传递。虽疲惫,但充实!

——李方洲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平时受到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很多便利,应该在这样的严峻时刻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身着蓝色防护服,佩戴平时做实验都很少用到的防护面罩虽然增加了行动上的不便,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中才更加彰显了常态化管控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这轮疫情中能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和心态,坚持热爱,坚持劳动。

——张孟妤

我参与的是外场志愿者,能感觉到同学们都非常自觉和配合,更能感受到身边的志愿者战友们的默契和辛劳,这坚定了我对克服疫情困难的信心,期待早日解除风险、恢复往日生活的一天早日到来!

——肖皓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正是应该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为学校的核酸检测常态化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身着防护服虽然闷热,但正是在一次次的扫码核对中才更加体会到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如何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师曜

能和班级同学和党支部同志们一起成为志愿者,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疫情本身造成了出行、学习等诸多不便,也凸显出社会的复杂性和发展的不确定性。但在这次志愿活动后,我感觉到面对复杂性和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应该拥有足够的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厚厚防护服下的医护人员,来源于烈日下的清华保卫,源于学生志愿者,更来源于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位同志。

——田育青

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半天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体会到了检测员的工作艰辛。我的工作是负责对同学的预约扫码录入,需要喊出每个人的名字与同学核实,工作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橡胶手套,当摘下手套时,汗水像流水似的滴下,虽然辛苦,但同学的一声声谢谢就是对志愿工作的最大慰藉!

——李忠磊

这次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而这短短一个下午的志愿服务,已经让我感受到了疲惫。想到那些奋斗在第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每天都是如此工作,不由感到钦佩和感激。

——罗亦华

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理应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穿上一身防护服,亲身参与志愿工作,我感受到了一线防控工作的辛苦,同时也感受到光荣。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是对志愿工作者最好的一种鼓励。

——周宏杰

五月以来,北京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非常有幸能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学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信息录入和出口引导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下午,我却在此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对自己能为此尽一份绵薄之力感到无比自豪。

——何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