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的青春双肩挑丨刘巍:我和环9的故事

自1953年建立“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以来,一代又一代清华辅导员们胸怀饱满热情,秉承又红又专的“双肩挑”传统,积极投身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环境学院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心做同学们的引路人,用爱帮助同学们成长。刘巍便是其中的一名“双肩挑”辅导员。

刘巍,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直博生。曾任环52班班长、党课小组组长、TMS环境学院分会会长、环9年级带班辅导员。曾获国家奖学金、“一二·九”辅导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去年11月,在环9党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后,有一位九字班的同学约我聊天。他说到自己在大三的期中周疲于奔命,想起我在2019年8月刚入学的第一次团队训练营上给大家做寄语时引过一句“清华足够大,只要你敢想”,对自己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感慨万千。

而我又何尝不是感慨万千,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亲眼见证了一百多位同学的成长。在学生部组织观看《守望青春》时,有两个人物一出场我马上就想到自己带的同学,两个小时的电影我哭了五次。虽然现在我不再继续担任环9年级的带班辅导员,但他们仍然是我的一群最可爱的小朋友,每次和他们聊天我都会欣喜异常。

清华生活的“参考答案”

2019年8月,在我迎来环9年级96位小朋友并带他们见识到军训的残酷之后,我接到团委的邀请,在团队训练营上给同学们做辅导员寄语。那时我还没有做辅导员的经验,所讲的都是我作为刚毕业本科生的所想。我最后总结道:“来到清华,你们第一阶段的任务是融入清华的学风和人际交往的氛围,尽快掌握处理事务性工作的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学会表达和实现自己的想法。但更重要的是,做到这些还不算卓越,当你们学会了基本技能,你们更要学会做自己——你们要走进这个框架,再走出这个框架,形成属于自己的有特色的发展方向。”

环9军训大合影

在9月份的新学期首次班会上,我又进一步展开,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清华生活的“参考答案”,把四年间学习、科研、社工、体育、文艺、社会活动和其他兴趣七个方面上可以进行的努力和可能取得的成就给同学们做了明确、具体的介绍,我希望这套“参考答案”能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思考和行动。班会结束时,我对他们大学生活的嘱托是“追求优秀,追求幸福”。

帮助同学走好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团队训练营和班会所表达的想法基础上,我对辅导员工作做出了定位:帮助每一位同学走好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后,个性化问题开始浮现,我把思想工作的开展对象从集体转向了个人。

A同学是我深度辅导工作的常客,期末考前焦虑、社工不顺的挫败感、专业调整时的纠结、未来发展规划上的迷茫……他都选择与我倾诉。随着与A同学交流次数的增多,我做思想工作的水平也逐渐提高,起初我只能起到倾听、提出客观建议的作用,后来我逐渐能够以积极正确的心态和观点引导A同学。

在大二下学期的一次谈话中,A同学又提到自己在未来发展上的迷茫和他人看法对自己的打击。我对A同学说:“对未来有规划、有比较、有选择是好的,但你似乎走入了极端。一方面,创业、学术、从政,不管评估哪条路你都只看到了可能失去的东西,你应该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条件,不管选择哪条道路,你都能实现应有的成就;另一方面,你现在才读大二,很多事情没有亲身经历,焦虑正是因为了解的东西太少,对未来的控制感弱,那么就要抓住机会积极行动起来,去听学校、学院组织的校友访谈、去做实习。看到各种选择所能给你带来的成就,并且积极地行动起来,你就会越来越自信,也就不会纠结、更不会在意别人的声音了。”A同学从眉头紧锁一直聊到笑逐颜开。到大三开学的时候我们再聊天,他已经成熟很多,对曾经困扰着他的那些问题,他已经形成了集中而坚定的目标,能讲出清晰而有逻辑的道理,可以自己开导自己了。

支部工作重心:培养本科生成长成熟

2019年9月,由11位研究生党员组成的环9党支部正式成立,并收到了38份9字班同学提交的入党申请书。我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对各位研究生党员强调:“虽然目前我们的成员都是研究生,但党支部的工作是围绕着这38位积极分子开展的。”从那以后,党支部优先安排适合本科生同学参加的组织生活,与本科生班级党课小组协同工作,引进教师党员担任学生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贯彻了“环9党支部”这个名称的初心。

环9党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大合影

疫情期间,几位积极分子同学告诉我他们正在学习一些中央的重要文件与会议精神,但是非常吃力,不能快速抓住要点。于是,我给同学们做了一次理论学习的方法论介绍。我对同学们说:“有好多同学说,不知道应该怎样学习中央发布的格局比较高的文件,经常是‘这知识它不进脑子啊!’‘我看完了,然后呢?’中央的文件都来自于真实生活,把我们的生活高度概括成一系列论断和规律。格局越高,也就是抽象化程度越高,越抽象则信息越少,所以我们在读这些文件的时候,一定要与具体的事实和政策执行情况联系起来,补充那些省略掉的信息,才能理解文件的本来意思。中央讲‘大道理’,地方和基层讲‘小道理’。没有‘大道理’的概括和前瞻,组织就会混乱,人类就无法进步;没有‘小道理’的展开,‘大道理’就不会变成现实。要读懂中央的文件,就要多看新闻、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和有亲身经历的人交流,用‘小道理’来解释‘大道理’。”那次组织生活的反响热烈,后来又陆陆续续有同学来与我讨论学习方法。

环9党支部疫情期间的组织生活

到大二下学期结束,环9党支部共计发展了18位预备党员,并凭借其综合表现获得了环境学院“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在这两年间,我见证了有志于投身伟大事业的同学们成长成熟,最终被组织接纳,这个过程让我倍感欣慰。带领同学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是我担任辅导员期间最骄傲的时刻之一。

做好辅导员一定要心中有爱

事实上,与我交流最多的是那些在学业、社交、身心上遇到较大困难的同学,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他们的经历也拓展了我的认知,更丰富了我的情感。B同学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回家休养半年,在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努力下,我们在学籍、课程成绩等问题上反复与学校部门沟通,最后得到了让人满意的结果。

B同学离校之前来找我签最后一个字,我看着她憔悴的样子心里很不好受,她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地捏着纸边缘,用右手拿笔给我,我对她说:“目前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最初担心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你只管回去休息就好。我知道你的家人对你有很高的期待,但你的状态你自己最清楚,如果你不舒服就讲出来,不要为了满足家人的期待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她默默听我说完这些,突然把左手一翻,手心里是一颗大白兔奶糖,她说:“谢谢学长的照顾,这是节日礼物,祝学长生活甜甜蜜蜜。”她走之后,我站在原地,手里的大白兔奶糖被她攥得暖暖的。

大白兔奶糖

正是因为每天都在与这样一群总能给我带来感动的小朋友打交道,我更加坚定了做好辅导员工作一定要心中有爱的信念。2021年7月,我不再继续担任环9年级辅导员,因为在外地参加暑期实践,只能以线上年级会的形式和同学们告别。年级会后不久,四个班的同学写了一篇回忆与我相处时光的推送;看到这篇满是回忆和感动的推送,我心里不舍的情绪瞬间涌起。我在曾经的通知群里对同学们说道:

“当初考虑是否要担任辅导员时,就是想到会接触到一个个可爱的同学,会发生很多很多感动的故事才下定了决心,现在我觉得这两年真的值得!”

“今后我希望大家都能真性情,互相交心,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和身边的人建立长长久久的关系。当你们选择未来发展的道路时,也不要只想着什么岗位待遇好,什么岗位有福利,什么岗位稳定,想想你的梦想是什么呀,待遇好有福利和稳定都是社会设定的标准,这不叫你的梦想。”

“未来还长,要互相记得。‘过气辅导员’的知心大姐工作室永远欢迎你们!”

来源:清华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