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4位清华环境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学部主任、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6月15日电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院士当选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第五届常委会主任。此外,环境学院校友侯立安院士、陈坚院士当选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第五届常委会副主任;王金南院士当选工程管理学部第八届常委会成员。

贺克斌

贺克斌,1962年生,四川省成都市人,环境工程专家,中共党员。1985年、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的研究,在大气颗粒物与复合污染识别、复杂源排放特征与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2014年获美国科学院院刊科扎雷利奖,2018年获联合国环境署“气候与清洁空气奖”团队奖,201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被爱斯唯尔连续评为2014-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18年-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侯立安

侯立安,1957年生,环境工程专家,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1994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防化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任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央直接联系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26项,国家专利23项;出版专著3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坚

陈坚,1962年生,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专家,江苏省无锡市人。1984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获无锡轻工业学院博士学位。曾任江南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副主任、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Food Bioscience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Fellow、国际生物加工学会(IBA)Fellow。针对发酵工业中高产量、高转化率、高生产强度三大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工程技术,应用于典型发酵产品工业生产。主要工作包括:改进发酵微生物筛选技术,发展代谢调控方法,提升发酵工程理论水平;突破重组酶大规模发酵瓶颈,支撑酶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创新酮酸和柠檬酸发酵模式,保障重要有机酸发酵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46篇,获中国发明专利88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金南

王金南,1963年生,环境规划与管理专家,浙江金华人。先后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先后担任国家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等6个专项总体组专家、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主席等20多个学术机构职务。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一五”至“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流域和区域环境保护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规划》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30多项国家规划,系统构建了国家污染减排工程方案决策规划、污染减排工程实施管理以及减排工程的社会经济环境影响评估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为中国的环境规划学和环境经济学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第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绿色中国人物特别奖、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地球(瑞典)奖、国家环境科技领军人物以及22项国家和部级科技奖。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