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成功举办“无废城市”主题边会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6月18日电(通讯员 单桂娟)6月6日至17日,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2022年缔约方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依托此次缔约方大会,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于6月15日成功举办题为“建设无废城市:从理念到实践”的边会。本次边会邀请了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罗尔夫·帕耶与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肖学智为会议致辞,由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级顾问克雷格·博利科瓦茨担任主持人。本次边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吸引了各缔约方代表与外部专家共208人参加。

“无废城市”主题边会日内瓦会议现场

“无废城市”主题边会线上会场

罗尔夫·帕耶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赞赏中国在“无废城市”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举办本次边会来推动国际“无废城市”建设的进程,希望在全球看到建成更多“无废城市”。


罗尔夫·帕耶致辞

肖学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于2019年启动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十四五”时期,中国确定了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浙江、江苏、河北等省还将开展省级“无废城市”建设。中国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发起了“无废国际城市网络”,以加强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更多的城市加入“无废国际城市网络”,携手促进国际“无废城市”建设进程。

肖学智致辞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发表致辞。他表示,联合国环境大会第四届会议在第4/7号废物的无害环境管理决议中,赞赏了会员国实施的“无废”实践等创新固体废物管理解决方案,邀请会员国支持国家和地方的“无废”实践,以减少废物的环境影响。巴塞尔公约旨在减少危险废物产生,促进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的无害环境管理,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废物污染的不利影响。巴塞尔公约的目标与“无废城市”建设是一致的。为了响应联合国环境大会决议和中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发起了“无废国际城市网络”,希望未来与更多城市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李金惠致辞

巴塞尔公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协调中心主任加布里埃拉·阿马兰特在致辞中表示,乌拉圭的多个城市自发开展了“无废城市”建设,萨尔托、塞罗拉尔戈、里韦拉三个省已经加入了“无废国际城市网络”;非常感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建设的这一平台,促进了乌拉圭与中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间的经验交流。

加布里埃拉·阿马兰特致辞

在报告环节,中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固体废物处王梓元就中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工作进程、取得的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推进计划等三个方面做了介绍。新加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部环境政策司高级助理司长克莱尔·周介绍了新加坡“无废”总体规划,以及新加坡对食品废物、包装废物、电子废物等三类优先管理废物流的循环经济管理措施。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环境技术室副主任单桂娟与高级顾问克雷格·博利科瓦茨共同介绍了“无废国际城市网络”的组织进展。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伊朗区域中心迈赫迪·萨梅尼介绍了伊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无废”倡议,并表示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伊朗区域中心将与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共同合作建设“无废”基什岛。

本次边会受到了缔约方代表的广泛关注,宣传了中国“无废城市”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增进了各国对“无废城市”建设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无废城市”建设的进程。

王梓元作题为“中国‘无废城市’建设成效与十四五期间推进计划”的报告

克莱尔·周作题为“迈向无废国家:新加坡废物管理的循环经济措施”的报告

单桂娟作题为“无废国际城市网络的组织进展”的报告

迈赫迪·萨梅尼作题为“建设无废城市:伊朗的实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