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环境前沿实验室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环境学院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7月27日电(通讯员 王荣)7月23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环境前沿实验室科技委员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5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科技委员会主任曲久辉院士、副主任郝一龙、副主任方彦,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现场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环境前沿实验室主任、环境学院院长刘毅介绍了参会嘉宾和专家,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议集中审议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环境前沿实验室科技委员会评审细则》和《“永定河绿色流域构建”集中攻关专项指南(第一批)》。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永定河绿色流域构建战略、水库清淤过程典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地表水质管理模式创新和示范、农村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与装备系统、人工高品质湿地效能强化材料与关键技术、浸没风险识别与防治策略等方面项目实施方案汇报,重点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难点、内容与方法、技术路线等内容展开讨论。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增亮表示,各项目方案紧密围绕永定河流域治理、保护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方案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并从工作领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他希望永定河绿色流域构建集中攻关围绕解决永定河流域水怎么来、水来了怎么用、水来了所带来的变化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变化等问题,重点关注水与地区治理、水和城、水和农业、水和绿色能源、水和文旅发展等方面的关系,聚焦官厅水库2035年恢复北京饮用水源地、水质如何保障、水量如何稳定等问题,重点研究可行性和经济性;聚焦突破解决人工湿地、水质保障等面临的共性问题,从人与水的关系角度去解决浸没等问题。同时,他期待本批项目尽快启动、尽快明确方向并转化应用。

曲久辉对各项目下一步的研究安排,特别是聚焦项目目标、加强创新研究以及统筹资金安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进一步从适用性、实用性、系统性上下功夫,围绕“水患、水质、水益”的顶层战略,推动永定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从创新角度上,要适用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立项要求和立项技术属性;从实用性上,要适应永定河流域特点;从系统性上,项目所关联内容要能够凝聚成满足永定河流域修复、恢复及可用性要求的整体设计,能够保障官厅水库2035恢复北京饮用水水源地的要求,解决在动态情况下的浸没问题,能够支持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问题,解决农村污染问题,能够在顶层设计的战略深度对相关重要事项提出管理措施。

刘毅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部署方面,要有重点地按照专家提出的研究建议落实项目,加快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尽早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环境前沿实验室集中攻关工作尽快取得成效。

与会专家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