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张家港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技术开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召开政府联席会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7月31日电(通讯员 张佳乐)7月27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张家港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技术开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年度政府联席会在张家港市召开。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光大绿色环保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控环境再生能源(张家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共同开展。张家港市副市长张庆、市科技局局长薛奇、南丰镇镇长王希、市城管局局长黄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明、市科技局副局长朱晨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吴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向洪、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宋永乾、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徐美珠;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洪涛,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首先,温宗国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项目于2018年12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依托东部中小城市张家港市,以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等典型固废为对象,研发固废分类收运智能监控收运-园区分质预处理及协同能源化-园区污染集中控制一体化技术,建设协同处理处置规模约50万吨/年的联合运营固废综合处置园区,为我国城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温宗国表示,项目实施三年多以来,在张家港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项目组成员的联合攻关下,已顺利通过中期审查并完成大部分研发任务,目前项目组成员正在联合进行技术推广应用和示范工程建设,预计于年底向科技部申请验收。

温宗国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张庆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大学和张家港市的合作历程,表示张家港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期待项目组扎实推进,取得丰硕成果,支撑张家港市固废管理和城市发展。

张庆致辞

随后,项目组成员费凡就清华大学与张家港市合作历程、张家港静脉产业园规划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实施、项目主要研发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2016年,清华大学温宗国、王洪涛团队应邀完成张家港市静脉产业园建设总体规划,并于2018年在张家港市领导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申报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随后,张家港市政府成立了科技专项实施领导小组,由主管市领导担任组长,南丰镇、科技局、城管局、发改委等部门积极配合,与项目组密切沟通配合,协助项目研究,促进项目成果在张家港市应用落地。项目研发至今,已在多源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资源增效集成技术、减污降碳集成技术、协同处置园区耦合优化调控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研究成果在泰州、镇江等多地得到了推广应用,并支撑国家《“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资源综合利用法》等政策法律制定,为城市固废可持续管理提供了科技支撑。

项目组汇报

张家港市政府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效,并就项目组提出的下一步研究需求与项目骨干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形成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项目组成员与张家港市政府参会人员交流讨论

张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张家港市政府将持续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他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项目组在会上提出的研究需求,由市政府统一协调,保证落实相关工作,希望通过项目研发成果在张家港市的落地应用,高标准建成张家港市静脉产业园,发挥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并预祝项目高水平通过验收。最后,温宗国感谢张家港市政府和各部门对项目实施的大力支持,并表示项目组将珍惜并保持与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学习张家港精神,修炼好内功,在项目研究中保持超前性和引领性,进一步推动项目先进研究成果在张家港市和全国其他地区的推广应用。

27日下午,项目组深入餐厨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多源固废协同焚烧等示范工程现场,并就示范工程的建设进度、技术指标完成情况、验收工作准备等内容进行了考察调研。

项目组考察示范工程

供稿:环境管理与政策教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