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年会举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8月6日电(通讯员 胡雯 姜爱娜)8月5日,为助力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推进绿色发展,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批准和前期筹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协办的“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年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冯起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温宗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卢金锁,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等出席会议。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近100个单位的150位代表现场参会,超过130万人次通过央视频在线上观看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温宗国开场并主持。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参会嘉宾以及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的工作情况,对分会及会员单位、社会各界对分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分会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为社会提供服务,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温宗国开场并主持

贺克斌、黄廷林、孙维杰分别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论坛背景、主题和组织过程,鼓励与会代表积极展开交流与合作。

贺克斌指出,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污染已成为近年来联合国全球系统特别关注的三件大事。他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使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的工作进一步与“双碳”目标相结合,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联合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邀请低碳零碳领域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碳中和学术前沿、技术创新和战略思想,推动碳中和领域科技进步,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贺克斌致辞

黄廷林从西部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双碳”目标提出和实施的重要性。他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将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本次论坛能摩擦出新的火花,碰撞出新的思想,创造新的机遇,谋成新的合作。

黄廷林致辞

孙维杰提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本次论坛汇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一起探讨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适逢其时、意义重大。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深谋远虑献妙策,集思广益谋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孙维杰致辞

会议主旨报告部分由徐鹤主持。围绕“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杜祥琬、贺克斌、冯起、朱黎阳、卢金锁分别作主旨报告。

杜祥琬在题为“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顺应绿色发展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目前仍存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综合效率偏低等问题。为实现双碳目标,他提出了节约提效优先战略、能源安全战略、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再电气化战略、资源循环利用战略、固碳战略、数字化战略和国际合作战略等八大战略,并表示要进一步建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机制,建立健全减污降碳统筹融合战略和规划政策,完善碳交易制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杜祥琬作主旨报告

贺克斌在题为“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中,重点探讨了将双碳目标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紧迫性和应对措施。他指出,未来碳减排可选路径包括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以及市场机制融碳等,要从技术措施和市场机制两个角度来解释碳减排的可行性和重要性。

贺克斌作主旨报告

冯起以“寒区旱区碳循环研究进展”为题,重点针对寒区旱区碳源碳汇情况、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形势,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碳减排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西北地区双碳工作的碳排放端、发电端、固碳端三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对西北地区建立整体规划体系,从而稳定西北地区碳汇,为全国生态固碳作出贡献。

冯起作主旨报告

朱黎阳以“循环经济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的原理和效果。他指出,目前,我国已形成普遍共识,即循环经济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从而平衡发展和减排的关系。他表示,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主要体现为材料替代、流程优化、燃料替代、能效提升和产品循环等5项降碳原理,建议在产业园区、“两高”行业以及消费领域等三个重点领域,在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和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等四个主攻方向发力,促进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作出贡献。

朱黎阳作主旨报告

卢金锁在题为“城镇排水系统碳减排策略”的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城镇污水系统碳排放概况、污水系统碳减排路径,指出排水行业是十大碳排放行业之一。他提出,污水处理厂是一个集中的碳排放点,具有将排放的碳源转变成能源后集中回收和利用的可能;初步研究表明,管网中减碳的核心是生物作用,藻类可以降低甲烷的排放;污水管网未来或将成为能源和资源碳源的输送源。他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正在开展相关研究,希望通过城镇排水系统的碳减排促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卢金锁作主旨报告

徐鹤主持主旨报告部分

在为期一天的报告中,除主论坛以外,大会还设有生态文明教育研究院院长圆桌论坛、“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等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于2019年由清华大学牵头并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是从事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旨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理论体系构建,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本次论坛总结了碳达峰与碳中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教育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绘制了双碳路径蓝图,探讨了双碳目标下的人才培养问题,为双碳政策下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在“双碳”主题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增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的影响力,有效促进了环境生态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

供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