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电池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导则小型闭会间工作组会议在线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9月20日电(通讯员 张上)9月14日,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在线召开电池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导则小型闭会间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乌拉圭、欧盟、德国、加拿大、英国等14个国家的代表,以及20余位来自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参会,对电池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导则的起草工作进行讨论。

本次在线会议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和乌拉圭朱蒂斯·托雷斯(Judith Torres)两位联合主席共同主持。会议首先回顾了巴塞尔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相关决议,以及对工作组的授权。随后,工作组成员结合2002年通过的《废铅蓄电池环境化管理技术导则》(简称“铅蓄电池导则”)以及最新的公约技术导则框架,讨论了铅蓄电池导则应涵盖的内容。

电池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导则小型闭会间工作组会议在线召开

工作组成员提出,在修订铅蓄电池导则的过程中,应制定全面的针对特定行业监管框架的指南,结合废铅蓄电池无害化管理的工业实践和科学研究情况,考虑制定严格的国内标准和国际公认的规范,以控制废铅蓄电池回收过程中的大气排放、废水排放和职业铅暴露问题;应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出现的具体问题;指导电池生产商采用生产者延伸责任原则。会议还对《废铅蓄电池环境化管理技术导则》修订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暂定日程进行了讨论,预计于2023年1月修订完成,供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废铅酸电池以外的其他废电池的无害环境管理技术导则的相关事宜。

背景信息

2022年6月,巴塞尔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修订《废铅酸电池无害环境管理技术导则》以及制定其他废旧电池的无害环境管理技术导则的决议。2022年7月,生态环境部致信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希望担任《废铅酸电池无害环境管理技术导则》联合牵头国,并提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作为联合主席,同时提名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董庆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何艺等4位成员作为专家加入小型闭会间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