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2国际卓越青年学者环境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17日电(通讯员 李亚平 唐清文)11月9日至10日,国际卓越青年学者环境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首任会长解跃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主持开幕式。18位全球环境领域顶尖专家、知名学者和卓越青年人才齐聚云端,聚焦环境前沿热点,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为解决区域与全球环境问题贡献新方案和智慧。

undefined

李路明致辞

李路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新冠疫情大流行、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欧洲能源危机凸显,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解决这些挑战,需要全世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他指出,青年是未来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主力军。国际卓越青年学者环境论坛为全球环境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了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希望青年学者积极交流,碰撞思想,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在历史机遇中找到自己的使命和定位,努力拼搏,勇攀科学高峰,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undefined

解跃峰致辞

解跃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正在引领中国以及全世界环境领域的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信息交流机会,也为大家结交更多朋友、了解学科最新动态提供了平台。最后,他代表学会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undefined

J.勒里菲德作主旨报告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所长J.勒里菲德(Jos Lelieveld)教授以“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影响”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他介绍了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研究情况,指出环境空气污染已成为位列前五位的公众健康风险之一,空气污染所造成的平均寿命损失已大大超过艾滋病和传染病所造成的寿命损失,与吸烟所造成的寿命损失相当。

undefined

贺克斌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以“碳中和:环境科学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他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着重介绍了不同减碳路径的生态环境风险分析、新能源系统关键材料的综合利用、减污降碳协同关键技术、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综合决策支撑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undefined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主持开幕式

此后,论坛分“环境与健康”“先进技术与设施”“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主题会场进行了报告交流,分别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研究组主任苏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锐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主持。16位专家学者围绕环境因素相关的全球死亡负担评估、气候变化流行病学、水处理中先进材料和新兴技术、绿色基础设施、全温室气体减排、光伏全球产业链条及全球可再生电力交易等对能源转型和碳排放产生影响的前沿热点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并与参会嘉宾和在线观众进行了交流。

undefined

论坛分会场主持人(左起:苏杭、刘锐平、鲁玺)

“环境与健康”分会场主题报告

“环境与健康”分会场学术报告

“先进技术与设施”分会场主题报告

“先进技术与设施”分会场学术报告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场主题报告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场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期刊共同协办。论坛共计吸引约13万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

环境问题是全球性公共问题,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新时代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主力。本次论坛是首次举办,为环境领域青年人才展示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研究观点提供了重要的多边交流平台。未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将进一步丰富论坛内容和形式,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环境科学国际交流平台,持续推进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开放的创新合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