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19日电(通讯员 卢琬莹)11月19日,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论坛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授牌仪式举行,8家工业园区首次获得授牌。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陈吕军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其中。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授牌仪式现场

陈吕军团队近十余年来以工业园区为载体,面向产业生态化国际前沿,针对园区绿色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应用产业生态学理论和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服务园区,开展生态工业园区规划设计和科学研究,为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球最大的染料医药化工园区,是国家级经开区。中心为该园区持续提供了长达17年的跟踪研究与技术服务,通过分析化工园区物质能量代谢结构、路径、过程特征,建立多产品、多元素、多层级物质能量代谢优化调控方法,构建全生命周期污染治理成本效益模型,在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向园区提出综合调控方案。目前,园区建有国内最完整的染料产品链网及循环经济产业链,30余家企业间存在上下游产品供应,10余家企业形成资源化利用双边交换,实现了资源、能源高效循环利用,是中心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典型园区。

长春经济开发区地处历史悠久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一家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开区。中心从2012年起为该园区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编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并通过持续的跟踪服务,有效促进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将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落到实处。这些技术支持有力地帮助园区在加快产业转型、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协同构建大空间大尺度的能源基础设施共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模式、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奖牌

未来,中心将继续深耕于工业园区生态化发展领域,推动工业园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为促进工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建设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1999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试点工业园区中首次引入生态工业理念。2007年4月,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商务部和科技部三部门组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共同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已成为工业园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实践活动之一,已有73个园区获得正式命名。

此次授牌仪式上,“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正式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这不仅标志着生态文明理念在工业园区落地落实,园区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也标志着拥有20余年历史的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将在党的二十大以后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