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丰田研究中心第九次中心主任扩大会议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23日电(通讯员 王娟)11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丰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九次中心主任扩大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围绕中心整体研究战略和方向展开充分讨论,并对2022年度各领域研究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中心管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中心管委会委员、丰田中央研究所CEO古贺伸彦,中心副主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河内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科研院、丰田日本总部和丰田中国研发、投资部门的多位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敬锋主持。

贺克斌致辞

贺克斌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正在召开,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重要议题。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这也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着力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中心自成立来一直重视基础性、先端性研究,近年来除继续加强环境、能源、材料、安全四大领域的研究外,也将研究视野扩展到“双碳问题”,陆续启动了如碳市场、碳汇等相关项目。希望与丰田方面继续携手,从产、学、研合作的角度,探索出一条实现低碳发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路径。

随后,贺克斌作2022年度中心各项研究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正式研究项目的中期进展以及特别研究项目的结题情况。与会嘉宾结合上述报告,就中心未来整体研究战略和研究内容调整发表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郝吉明发言

郝吉明发言指出,中心目前的工作在向着重大转折的方向推进。过去主要围绕空气质量等问题开展工作,现在则以二氧化碳为牵引推动研究。这一转变值得肯定,以二氧化碳为牵引可以在全校范围内引入更多学科和院系,这也是中心作为综合性研究中心所应发挥的作用,中心的研究成果将更加丰富、多元化。此外,他对中心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建议,认为中心在研究内容上应该对交通运输行业有所侧重。交通运输行业是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应对环境质量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融合点。减污降碳尤其是降碳,应当花更多精力关注交通运输部门,它在整个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比很高。

大河内智发言

大河内智指出,中心目前面临两项挑战,一是如何持续发挥清华材料学科的优势,进一步拓展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二是如何与开展应用研究的自动驾驶中心、氢能中心、跨学科专项加强沟通与协作。

线上嘉宾代表

科研院海外项目部高级主管刘迎辉、丰田汽车公司未来创造中心主干小岛和法,丰田汽车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Mindy张、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环境能源技术战略部部长坂井光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田修事等也从中心的研究内容、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古贺伸彦发言

古贺伸彦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心的研究项目不是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而是立足于丰田在中国的中长期战略,为了给中国人民和下一代的孩子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碳中和是未来三四十年的重要课题,实现碳中和绝不会依照某个特定的企业、行业,或者某个特定的国家、地区所偏好的方案去解决,而是会有一个让当今社会所有人以及下一代都能获得共同发展的方案。中心的研究资源虽有限,但在郝院士、贺院士等众多老师和丰田中国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历经近20年建立了相互信赖的基础,这是中心最宝贵的财富和优势所在,丰田将继续推动中心的研究工作。相信这一优势也会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清华大学-丰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