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城市排水系统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27日电(通讯员 张楠楠 刘莉)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黄霞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城市排水系统厂网联合运行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制约排水系统运行效能的管网外水入侵及溢流诊断、在线监测仪表设备与过程控制系统、厂网联合运行等关键技术问题,围绕厂网系统水量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厂网联动控制方法与装备、优化运行控制系统平台等开展长期攻关,形成了“理论突破-技术创新-推广应用”整体成果,研究成果在多个城市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得到推广应用,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

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突出贡献中关村奖1人;杰出青年中关村奖9人;国际合作中关村奖6人。评选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7项,二等奖112项。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9项项目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项目奖一等奖共计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