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大国之“芯”与环境工程

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与中电二公司总部四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联学共建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27日电 11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化生物生态联合党支部、环博211党支部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四总支开展了“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大国之‘芯’与环境工程”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名党员线上线下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科研工作交流。活动由环化生物生态所联合党支部书记巫寅虎主持。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就业实习、班团党建、学科交流等搭建了良好平台,加深了各党支部党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

共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舒阳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题讲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李舒阳从中国古代生态文明思想入手,回顾了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道路,深入探讨了我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形成过程,比较了我国与西方两种生态治理保护模型的现实表现。李舒阳为大家展示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案例,表示推进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李舒阳以清晰的逻辑、扎实的理论、翔实的案例,让与会党员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促进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环境人在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

李舒阳作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中电二公司总部四总支党支部书记熊江磊博士作了题为“集成电路厂房环境技术概述与研究情况介绍”的专业报告,向大家介绍了集成电路行业、电子洁净室气态化学污染物研究、电子纯/废水系统研究等情况,并分析了集成电路行业的技术挑战与展望。他指出,集成电路行业对环境温度湿度及无尘室的控制要求非常严格,细微的环境变化对芯片的制造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通过新风、循环风以及机台气态分子污染物(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 AMC)控制方案可以有效去除电子洁净室气态化学污染物。此外,芯片制备过程中水中的超微量(微克每升)小分子有机物会造成芯片产品的缺陷,因此需要通过一系列水处理工艺制备符合生产要求的超纯水。目前,该工艺流程中绝大多数装备依赖进口,面临核心装备国产化的巨大挑战和机遇。通过学习该报告,同学们对环境净化技术的实际工业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熊江磊介绍电子工业厂房环境技术与研究情况

巫寅虎介绍了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环境化学教研所、环境生物学教研所、环境生态学教研所基本人员组成、相关研究方向以及完成的“产学研”实际项目工程等方面的情况。环境化学教研所主要研究环境问题发生和演变的化学机制以及防控环境污染的化学原理、技术和材料,为保障化学品生产与使用的环境安全提供科技支撑。环境生物学教研所围绕再生水安全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污染物生物降解与生态修复以及污水资源能源生物转化新技术等领域开展系列深入研究。环境生态学教研所以生态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结合环境科学、产业生态学、生态毒理学、污染生态学、景观学、保护生物学、系统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重点研究人类活动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扰动基质、影响效应和响应调控。

巫寅虎介绍环境科学系各教研所情况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党员同志就党的二十大后环境学科在双碳背景下与多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的发展要求及发展方向、芯片行业水质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党支部党员邓述波教授对电催化臭氧技术去除残余药物原理、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了电催化臭氧技术在实际废水处理过程中的显著作用。熊江磊介绍了双碳背景下芯片制造过程中优化水资源及电力使用的可行性方案,通过厂区设备节能升级、厂务系统中再生水及固废回收利用及使用绿色再生能源等途径降低碳排放。

活动最后,巫寅虎勉励同学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清华环境人的力量。

本次联合主题党员活动促进了环境学院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的交流,环境领域共产党员加深了对新发展要求下的重要使命担当的认识,坚定了为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作贡献的信念。

供稿:环博211党支部,环化生物生态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