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再生水处理高效能反渗透膜制备与工艺绿色化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11月28日电(通讯员 张楠楠 刘莉)11月24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胡洪营教授团队与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蓝星工程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众环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再生水处理高效能反渗透膜制备与工艺绿色化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氯消毒预处理反而加重反渗透膜污堵

项目针对再生水利用过程中,反渗透处理工艺设计运行绿色技术缺位、高效能反渗透膜被国外垄断、浓缩水(简称“浓水”)高效低耗处理技术缺乏等突出问题,提出“水质特征识别、高效能膜研制、工艺绿色转型、浓水分盐脱毒”的总体技术攻关路线,经过16年持续研究,突破了再生水绿色高效能反渗透处理关键技术和成套工艺,并得到规模化应用。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拓展了再生水反渗透处理工艺进水水质设计指标体系:开发出再生水有机组分和反渗透膜污堵组分解析技术,基于不同组分与膜面的粘附能差异,识别出疏水中性组分等有机污堵关键因子,率先发现了耐氯细菌等显著影响生物污堵的新要素;提出了疏水中性组分、菌群结构等新的水质控制指标,解决了再生水膜污堵控制特征指标缺失的突出问题,并被ISO国际标准采纳。

(2)突破了再生水处理抗污堵高效能反渗透膜及膜组件制备技术:基于易污堵疏水中性组分的分子结构特点研究成果,突破了膜材料表面亲水官能团修饰和界面聚合反应速率调控技术,制备出适于再生水水质特点的反渗透膜组件,与国际同类先进产品相比显著提高了抗不可逆污堵能力,在国内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并远销国外。

(3)突破了进水预处理污堵防控技术和工艺高效能绿色运行技术:开发出选择性吸附介质过滤和协同消毒等进水预处理技术,针对性地去除进水中的易污堵疏水中性组分与特征污堵细菌,有效提高了污堵防控效果;突破了反渗透膜精准清洗技术,实现了膜清洗的位置精准、对象精准和药剂精准,膜通量恢复率可达90%以上;提出反渗透膜污堵预测模型,形成了工艺高效能运行成套技术,可降低电耗和药耗20%以上。

(4)开发出反渗透浓水生物毒性削减、分盐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识别出浓水生物毒性关键组分,开发出臭氧协同氧化处理技术,浓水毒性去除率超过85%;发明了浓水冷冻结晶分盐工艺和设备,与纳滤分盐技术相比,投资成本可降低20%,运行能耗降低10%,且运行过程无药剂消耗,实现了反渗透浓水高效能分盐脱毒。

项目团队主持编制了首个再生水反渗透处理工艺设计ISO国际标准(ISO 23070)和再生水水质评价国际标准(ISO 20761),得到加拿大、西班牙、日本等ISO成员国高度认可;编制工艺运行管理团体标准,获知识产权多项,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ISO卓越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节水效益和经济效益。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环保科技领域最高奖项,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而设立的环保类奖项,旨在奖励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广大环保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环保科技事业发展。共有56个项目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45项,科普类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