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2月17日电(通讯员 邱勇 林炜琛)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之“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市西郊宾馆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该项目针对长江黄河流域的污水资源化需求和难点,重点攻克低成本高效能的城市污水高品质再生、能量与资源回收关键技术装备,集成多目标污水资源化工艺与模式,示范多层次多模式污水资源化工程,分类构建技术标准体系,为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黄霞主持项目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黄霞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出席会议并致辞。王磊强调,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是国家战略和重大科技需求,是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计划的重要支撑,希望项目团队围绕重大需求,攻克关键问题,多出亮点成果。李水清对项目启动和论证会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要求项目团队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同时认真学习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马浩、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项目主管曹立鹏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任南琪院士、彭永臻院士、任洪强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张韵教授级高工、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郑兴灿教授级高工组成,曲久辉担任组长。

部分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黄霞从项目背景与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五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志强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荣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俞开昌总工程师、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张秀华教授级高工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质询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从突破污水资源化难点、技术创新增量、结合长江黄河流域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形成可展示、可实施、可推广的工程范例。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