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张家港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技术开发与集成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2月28日电(通讯员 郑凯 傅岱石)2月22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张家港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技术开发与集成示范”(2018YFC1903000)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张家港市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5家科研院所,以及光大绿色环保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控环境再生能源(张家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开展。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温宗国教授主持,邀请了固废资源化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廖利教授,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南开大学徐鹤教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徐海云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汪群慧教授、生态环境部固废管理中心胡华龙研究员8位技术专家组成专家组。张家港市科技局副局长朱晨阳,南丰镇镇长、张家港静脉科技产业园副主任王希,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徐美珠作为政府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课题负责人王洪涛教授、王云刚副总裁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首先,温宗国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该项目于2018年12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依托张家港市静脉科技产业园,以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等多种城市固废为对象,解析园区“固废-水-能”耦合代谢机制,研发固废分类收集—智能监控收运—园区分质预处理及协同能源化—园区污染集中控制技术全过程技术创新链条,在张家港建立协同处理处置规模大于50万吨/年联合运营的固废综合处置园区,资源循环利用率超过75%,二次残余物集中控制,固废智能管理覆盖范围超过60%,形成了东部中小城市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系统性解决方案和综合示范。

温宗国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王希和朱晨阳分别介绍了该项目对张家港市城市固废管理的积极示范作用,回顾了四年来项目组和张家港市合作之路,对项目组在张家港市的工作给予了极大肯定。

王希、朱晨阳介绍项目应用情况

随后,项目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所负责课题任务及完成情况、课题背景与思路、课题标志性成果、主要绩效产出、组织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各课题负责人介绍课题完成情况

专家组在听取课题汇报和审阅资料后,经过质询和论证,依次提出指导意见。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组织管理规范、保障措施得当、提交材料详实、完整、规范齐全,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三个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

专家组质询并提出指导意见

专家组表示,课题绩效评价只是第一步,勉励项目组继续坚持,持续跟踪示范工程成果及数据,逐步完善工程主体,充分发挥“四个中心”作用,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中小城市发展的火车头,依托项目建设持续推广应用,提出全国中小城市多源固废处置新模式、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