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污染源超低排放高精度监测与质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2日电(通讯员 王东滨)2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专项“固定污染源超低排放高精度监测与质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中节能天融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9家单位联合实施。该项目旨在突破面向减污降碳协同的固定源排放高精度监测关键技术,构建超低排放高精度监测平台和质控体系,开展监测示范应用,形成超低排放监测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项目形成的固定源监测方法标准和技术规范将支撑固定源监测监管技术体系革新,为固定源超低排放管理和双碳战略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蒋靖坤主持项目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蒋靖坤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与污染源监测处干事张冬冬、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兰英出席会议并致辞。李水清首先对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并要求项目团队认真吸纳各位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专家建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质量。张冬冬指出,固定源超低排放监测技术是国家大气污染控制与排放管理的重大需求,希望团队攻克关键技术问题,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装备,为固定源超低排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王兰英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

相关领导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陈良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刘保献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田贺忠教授、北京大学吴志军研究员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雷宇研究员组成,刘文清院士担任组长。

部分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蒋靖坤从项目背景与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五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李庆教授、中节能天融科技有限公司郭炜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相贤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敬红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专家质询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从对标国内外仪器性能、突出研究增量、深入分析和解决相关技术在固定源现场测试的关键难点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