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四大结构调整优化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3日电(通讯员 曹百灵)2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专项之“面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四大结构调整优化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9家单位联合实施。该项目面向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需求,按照宏观形势预测、重点领域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的方式,突破能源、工业和交通三大重点领域结构调整路径优化技术,构建经济能源系统-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系统-大气环境系统精细化动态耦合减污降碳评估模型,形成四大结构调整路径优化技术体系,在重点区域和典型城市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应用,提出到2060年分阶段的协同减排的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路径建议,为我国碳中和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书肖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兰英、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曹立鹏出席会议。曹立鹏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对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并要求项目团队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专家建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质量。王兰英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

王兰英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南京大学毕军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田贺忠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蔡博峰研究员和四川大学杨复沫教授组成,刘文清担任组长。

王书肖从项目背景与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五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戴瀚程教授、清华大学鲁玺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陈潇君研究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刘胜强高工、清华大学王书肖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王书肖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从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数据质控、构建经济能源-大气环境系统减污降碳耦合评估模型、重点领域和典型区域示范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