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小流域构建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5日电 3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绿色小流域构建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线下会场现场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8家单位联合实施。该项目面向小流域整体性保护、系统性治理和精准化管控的需求,聚焦小流域治理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重点突破流域人-地-水复杂系统仿真与诊断、水污染源清单构建与验证分析、污染源排放限值动态优化、多污染物协同减排与增容增汇等关键技术,将建立涵盖源头解析-系统诊断-过程调控-动态管控全链条的技术体系、涵盖监测-评估-监管全过程的管理体系,以及多元共治机制与可持续模式,并在赤水河-盐津河小流域开展综合示范,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毅教授主持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莉、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冯懿、仁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莹、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曹立鹏出席会议。曹立鹏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对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并要求项目团队按照专家建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质量。郑莉表示,该项目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希望项目成果加大转化力度,为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仁怀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支撑。冯懿表示,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力配合项目组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陈莉希望项目能为贵州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流域治理经验。王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希望项目聚焦重点问题,突出亮点工作。

与会领导讲话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夏青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同济大学徐祖信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张波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张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夏青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宋永会研究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和清华大学管群高级会计师组成。

部分论证专家

刘毅从项目背景与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进度计划与工作安排、项目组织与经费预算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五个课题。清华大学董欣、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陈岩、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诸葛亦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哲、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李玮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组汇报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及五个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从突破绿色小流域系统性治理的难点问题、技术创新增量以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形成可展示、可实施、可推广的小流域治理技术体系模板。

线下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