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气污染源全组分谱库建立及排放清单编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6日电(通讯员 陈晓婷)2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专项之“大气污染源全组分谱库建立及排放清单编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5会议室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9家单位参与实施。该项目面向我国现阶段PM2.5和O3协同控制需求,针对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多样、成分复杂的现状和对排放物种量化的覆盖度、规范化、准确性不足的问题,以细颗粒物全组分、全相态汞、氯及活性氮和全挥发性区间有机物排放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测量、规范建立、源谱融合、因子汇编、模型演替等研究手段,构建覆盖“源谱测量-谱库构建-清单编制”全链条的全物种排放研究技术体系,系统攻关大气污染源全组分谱库的建立以及排放清单的编制,显著提升排放清单和源成分谱的化学物种覆盖度和时空精度,揭示我国全物种排放的组分特征、来源贡献和时空演变趋势,为空气污染的持续改善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部分论证专家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院士主持项目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兰英(线上),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曹立鹏出席会议。曹立鹏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对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并要求项目团队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专家建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质量。王磊肯定了项目对实现PM2.5和O3精细化协同管控的重要意义,强调项目及课题需重视规范管理。王兰英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进行了宣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暨南大学教授邵敏,北京大学教授谢绍东,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授郑君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严刚,南京大学教授丁爱军组成,王桥担任组长。贺克斌从项目背景与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五个课题,南开大学毕晓辉教授、清华大学吴清茹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曾立民教授、暨南大学王伯光教授、清华大学耿冠楠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质询,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在源谱采样分析、谱库数据质控、清单示范应用等重点问题上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