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城市和区域机动车污染智慧管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实践”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9日电(通讯员 王悦)2月23日,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专项之“典型城市和区域机动车污染智慧管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实践”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北苑大酒店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9家单位联合实施。项目围绕PM2.5与O3协同改善的重大需求,研发交通与排放精准解耦技术、重型车实时动态监管技术、机动车污染控制智慧决策平台,提出一市/区域一策的PM2.5与O3协同改善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方案,并在典型城市和区域开展机动车污染智慧管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实践,以有力提升中国在机动车污染智慧管控方面的能力,助力实现机动车排放的深度减排和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吴烨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生态环境部移动源处张昊龙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处长、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曹立鹏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昊龙从移动源监管的需求出发,对项目成果寄予厚望,并要求项目团队边研发边落地应用,为国家和地方的机动车排放控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王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希望项目聚焦重点问题,突出亮点成果。曹立鹏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并要求项目团队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专家建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易斌研究员、长安大学王元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田贺忠教授、军事交通学院资新运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教授、成都机动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田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颜敏研究员组成,贺泓担任组长。

吴烨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吴烨从项目总体目标、考核指标和研究增量、技术路线和任务分解、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任务分解为四个课题。课题负责人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吴睿、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杨妍妍、清华大学吴烨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军方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质询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经过讨论和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目标明确,科学问题和应用需求清晰,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围绕智慧决策平台的顶层设计和亮点场景、示范落地与应用部门之间的需求对接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