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六届钱易环境奖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与颁奖会在京举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3月13日电(通讯员 张凯琴)3月11日上午,第六届钱易环境奖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与颁奖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教授线上全程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研究员,住建部城建司原副司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张悦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沈珍瑶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德智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温东辉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教授,党委副书记吴静研究员、席劲瑛副教授,黄霞教授、梁鹏教授,以及钱易环境奖评审委员会成员文湘华教授、李瑞瑞老师、张凯琴老师现场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让更多关心钱易环境奖与环境事业的师生能够分享获奖同学的精彩报告与会议精神。

钱易院士发表简短讲话。她祝贺所有获奖人员,为环境奖已经普及到全国所有行政区域,尤其是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全国的广泛关注感到高兴,同时对在场的评委老师表示由衷感谢,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努力,把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得更好。

刘书明致辞

刘书明在致辞中欢迎评委老师和获奖者的到来,赞扬钱易环境奖学金的设立在激励青年一代学习与传承钱易老师心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追求真理,潜心研学、淡泊名利等高尚情怀与工作态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与重要的作用。他鼓励青年学者树立并践行党的二十大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全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为实现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环境保护不断努力。

文湘华介绍钱易环境奖评审流程与本届申报与评审情况

文湘华介绍了钱易环境奖的评审流程,以及本届钱易环境奖申报与评审的基本情况。评审委员会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209份,经过初评、函评、会评三轮评审,确定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中学生个人奖2名、中学生团体奖3个。

王浩院士主持答辩

王浩院士作为学术成果报告会主席主持答辩。赵阳、周卓、褚建文、姜宜萱、柳济琛等5名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以“钛酸钡基压电陶瓷膜的构建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单一古菌降解石油烃产甲烷”“我国塑料全生命周期核算及减废降碳协同调控研究”“环境空气污染与温度对我国成人心血管疾病和婴儿早产的影响”“光盘打卡全民公益行动”为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几位同学的报告精彩纷呈,既包括原创性的科研发现,也有关注新污染物风险与管控策略的研究成果,以及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行动并取得广泛关注与成效的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与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在特等奖评选投票环节,现场12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等奖评审委员会成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计票结果显示,未产生票数过半者。根据钱易环境奖评选规则,本届不产生特等奖获得者。在宣布这一结果时,王浩院士强调,近年来,钱易奖学金获奖同学的科研成果水平越来越高,今年的一等奖答辩更是难分伯仲,没有评出特等奖实际上代表着优秀者的普遍优秀。

获奖同学与颁奖嘉宾合影

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等奖获得者姜宜萱同学发表获奖感言。她介绍了环境卫生学在识别环境危险因素及确保人群健康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对指导老师和评委老师表达了感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吕一铮同学和沈阳市第二中学环境社团的沈国熙同学分别代表大学生和中学生发表获奖感言。他们回顾了自己从事环保事业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继续保持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会最后,文湘华宣读了钱易院士的贺信。钱易院士勉励获奖同学在获奖后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为中国和世界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指导,钱易环境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钱易环境奖评审委员会承办,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博瑞德(南京)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