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博士生刘迪波荣获第十届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称号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3年5月17日电(通讯员 张楠楠)5月14日,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清华大学第十届十佳志愿者答辩展示会暨学生志愿公益论坛顺利举行。经初评和答辩评选,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迪波入选“十佳志愿者”。

志愿宣言:做中国故事与清华故事的讲述者

从作为校园讲解志愿者面对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到在“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中面向各国观众,刘迪波立志做清华故事和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2019年,刘迪波成为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当年唯一一名本科新志愿者。4年内,从中国古代灿烂的艺术文化,到西方现当代设计与艺术,他累计考核通过并讲解了16项艺博展览,在疫情期间还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创作了多个公教视频,实现了云端讲解。他意识到,“讲解”承载着给公众传递新知,传递价值的重要意义

2020年,刘迪波加入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讲解了8项展览,传播科学精神。次年,他又主创了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史展览的沉浸式讲解。作为志愿召集人,他发起了两届科博文化周,还接受了人民日报和北京青年报的采访,进行展览解读,让清华故事走出博物馆、走向社会。他说:“只要我们这些后生一天还在,老先生们的故事就一定不会被忘记!”

2022年,他的讲述对象从清华故事进一步变成了中国故事。作为一名奥林匹克和残奥大家庭助理志愿者,他在一对一服务重要外宾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搭建了一道中外沟通的友谊桥梁。车上的“中国文化小课堂”,讲述了首钢园的涅槃重生、延庆赛区体现的中国生态哲学观,让枯燥的旅途变得妙趣横生。临别时,他将亲手制作的象征着紧紧相依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长存友谊的两把椅子模型作为礼物赠予对方,两位外宾则以手写信回赠——他意识到,自己结交了两位跨越国家、跨越年龄的真挚朋友。刘迪波也作为冬奥志愿者代表之一,接受了巴赫主席颁发的奥林匹克徽章。

从校园讲解,再到艺博、科博讲解,再到冬奥志愿,七年间,刘迪波逐渐成长为一个努力讲述清华故事和中国故事的青年志愿者。“我讲述了七年清华故事,我还要用一生讲述中国故事。”刘迪波这样说。

个人简介

刘迪波,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累计志愿工时799.5小时,清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现任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他热衷于讲述清华故事,长期担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的展厅服务与讲解志愿者,累计讲解二十余项展览,开展科普教育和美育活动,讲述清华故事;他致力于传递中国精神,2022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志愿者;参与“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多次参与暑期学校、自主招生、国际招生咨询等招生志愿服务。

志愿经历

2019至今担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志愿者;

2020至今担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

2022年北京冬奥(冬残奥)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助理志愿者;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志愿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者;

多次参与暑期学校、自主招生、国际招生咨询等招生志愿服务;

2022年全国最美大学生;

2022年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北京榜样人物;

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服务百星优秀志愿者

来源:清华大学学生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