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院士高考回忆录|贺克斌:当年交卷也有遗憾,发挥稳定就是圆满

“高考只是人一生中经历的重要挑战之一,闯过了这一关,学习生活依然任重而道远。”6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寄语高考学子,学习是应该保持终生的事情,青年人应该拥有眼界和目标。

1980年,贺克斌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习。当年高考填报专业时,他把成为一名科学家当成目标之一。贺克斌说,考生应该把高考当作无数次平凡的考试之一,心态要稳,要冷静。“当年交卷后,我也会想起某道题是不是还能再多做一步,但事情永远不会是完美的。只要发挥相对稳定,就是圆满完成任务。”

参加高考时,最流行的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新京报:你是1980年参加的高考,41年过去了,你认为高考于考生的意义有什么变化吗?

贺克斌:我参加高考的时候,能考上大学的概率是相对比较低的。和现在相比,那时年轻人的机会有限,高考对每个年轻人的意义都是巨大的。40多年后的今天,大学和大学专业的数量不断增加,考上非常理想的大学也许依然不容易,但是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加上社会对年轻人的需求也更加多样,“一考定终身”这种说法已经不再成立了。

另外一个不同就是,大家对于学科的认知越来越全面。像我参加高考的那个年代,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那时,大家能关注到的主要是基础学科,这也是因为国家和社会在不同时代有不同需求,而且当时的信息来源相对闭塞,考生没什么机会了解更多、更具体的学科内容。

现在就不一样了,考生在考前就能从招生简章中了解各个学校、各个专业的详细信息,而且互联网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全面了解社会现状、行业需求,可以说在参加高考前,考生就可以找好自己未来的定位。高考的意义,也从寻找未来,变成了助力未来。高考只是人一生中经历的重要挑战之一,闯过了这一关,学习生活依然任重而道远。

“恩师郝吉明,对我影响极大”

新京报:在你个人的学习生活中,有哪些在关键时刻陪伴你成长的良师益友?

贺克斌:在我的每一个学习阶段,都曾受益于身边的老师和同伴。1980年,我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习,之后也在清华攻读了该专业的硕士和博士。从我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开始,学校整体的学术氛围,以及那个年代的社会风貌,都会推动学生树立为国家的环境工程事业作出贡献的目标。

我的恩师郝吉明对我的影响极大。郝老师曾教导我们,做科研要有两种精神,一是有担当,二是懂奉献。我研究的领域是环境污染的现状,它是从单项到多项的,不可能靠一个人的知识背景覆盖所有内容,所以团队意识尤为重要。

郝老师一直强调,为国家排忧解难,绝不是一个人的英雄主义,而是从事相关事业人员的集体信仰。我相信在任何的研究领域以及行业发展领域,团队协作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

新能源领域衍生出的新学科值得关注

新京报:你在大学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对于专业的选择,你有什么建议?

贺克斌:上高中时,我读到了《人民日报》刊载郭沫若先生的一篇文章——《科学的春天》。我当时并不完全明白文中提到的“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意味着什么,但这篇文章给了我科学的启蒙。和那个年代的绝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那时就把成为一名科学家当成目标之一。

但现在的社会条件不一样了,年轻人能够接收到很多信息,有了自主了解专业和行业发展的机会。年轻人应该牢牢抓住这个优势,从而更加具体地确定自己的定位。

像我研究的环境领域,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也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个规划中,我们就能嗅到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其衍生出来的新学科,也值得关注。当然,任何时候一些相对基础的学科都会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拥有新的领地和用途。

另外,年轻人也不能只认准眼前的需求,还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挖掘需求。比如,在掌握了某个学科领域的知识精髓后,自己去创造一个全新的领域,在专业领域进行自主创业,引领社会发展。年轻人在进行自我定位时,应该拥有这样的眼界和目标。

不惧遗憾,发挥稳定就是圆满

新京报:今年的全国高考已经开始,有什么考场经验可以嘱咐大家吗?

贺克斌:每一个考生在高考之前,都已经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应该把高考当作无数次平凡的考试之一。当然,这次考试成绩的决定性非比寻常,在考试中一定会紧张,所以,高考考的不仅是平日的学习成果,更是面对重要时刻的心理素质。心态要稳,要冷静,当然也不能过于松弛,适当的紧张是对考试有帮助的。

每次考试都会多多少少留有遗憾,当年我交了卷子后,回去一琢磨,也会想起某道题是不是还能再多做一步;拿到成绩后,也会对照着觉得,某一个科目是不是还能考得再高一点……但事情永远不会是完美的。只要发挥相对稳定,就是圆满完成任务。

人物简介

贺克斌,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的研究,以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复合污染多维溯源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为核心,推动区域空气质量动态调控新技术系统的发展与应用。主持建立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在线技术平台,为我国空气质量管理在精细溯源和定量评估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现任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全球排放研究计划(GEIA)中国工作委员会主席,全球能源评估研究计划(GEA)环境组组长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出版《大气颗粒物与区域复合污染》、《道路机动车排放模型技术方法与应用》等专著6部。

来源:新京报网 6-7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