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 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环境学子

2021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的事业,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成为各个时代里最有力的先锋力量,谱写了壮丽的青春诗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当代青年更要勇担时代大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有一群环境学院研究生学子用实际行动为党献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他们自愿积极报名、认真配合训练、严格遵守纪律,在系列庆祝活动中展现出了清华环境学子的青春风采。或是在广场高歌,或是在鸟巢献唱,或是在庆祝大会后勤保障与现场观礼,他们心甘情愿做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却留下了最动听的青年强音。在切身参与庆祝活动后,他们有很多故事说给大家听。

在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有一群身着白绿色素淡礼服的青年。他们负责庆祝大会暖场环节的合唱,用歌声唱响对党最朴素的爱。环境学院环硕191班杨萌祺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报名起,她和其他成员一起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训练。3月底,天气还未转暖,她们已经开始为这场盛夏的典礼倾注心血。校内训练18次、校外训练18次,其中校外训练总时长超过150小时。可这样高频且长时间的训练却不曾使她疲倦:“友谊让这段无比快乐和充实的排练时光闪闪发光。大概永远也不会忘了专项里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不会忘了在天安门广场上用歌声献礼伟大的党时的感动和振奋。”

▲ 广场合唱现场

身处庆祝大会现场,在热烈而欢乐的气氛中,杨萌祺不禁回忆起入党时许下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庆祝大会的结束为长达三个月的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每一个参与专项的同学的生活回归正轨,但专项带来的感动和振奋仍回荡在心中。“祝愿祖国和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我,将在人生的每分每秒,努力做到不忘初心,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 杨萌祺庆祝活动留念

赵彬是环研一的博士生,曾担任环博171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在毕业年份,他选择报名庆祝活动专项,为2021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参与的是鸟巢合唱项目,在鸟巢和6800名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以及中小学生一起参演《伟大征程》情景史诗,合唱红色歌曲,烘托现场气氛。他认真地说:“我就是普通的群演。”可每个人都是合唱团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水滴汇聚成海,一声声颂歌汇聚成响彻鸟巢的天籁。

从五月底开始,校内集结训练就开始了。每周2-3次、每次2小时的训练强度一直维持到6月中旬。从6月15日起到正式演出,志愿者们共计前往鸟巢7次,包括4次彩排和3次表演。

赵彬全程参与了所有训练,并深感学校对训练后勤保障的支持。“学校团委老师非常重视此次任务的后勤保障,为同学们准备了贴心的餐包、饮用水、遮阳帽、防晒霜等,每次外出排练回来都会安排芝兰园夜宵。”学校的关怀为同学们勇往直前保驾护航。

一群人,一起去完成一件对的事。这样的情景总是能激发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有一次联排,合唱团导演在耳机中夸赞清华学生动作标准,希望其他学校学生向清华同学学习。顿时感觉清华人的优秀不仅在于学习和科研,任何任务都会出色圆满地完成。”训练中的细节总是让赵彬难忘。

▲ 赵彬庆祝活动留念

“我非常荣幸能在毕业前夕参加党的百年华诞庆祝活动。100年风雨飘摇,实属不易,每一位革命前辈呕心沥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蔡和森、赵一曼、夏明翰等英雄先烈是我辈的楷模,青年学子应不断继承并发扬光大先辈为人民民主和祖国繁荣富强而艰苦奋斗、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和家国情怀。庆典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史诗级情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阶段的光辉历史。身处典礼现场,我无比激动!能与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感受我党伟大的征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每一次礼花响起都振奋人心,想到今天丰富多彩的生活来之不易,感谢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但同时也意识到责任重大。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让我们铭记习总书记嘱托,生逢繁花似锦之盛世,肩负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和热血!”活动结束后,赵彬难掩激动之情。

▲ 鸟巢合唱部分志愿者合影

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天乐也是鸟巢合唱的一员。除了完成本职训练任务,他还担任了专项二第三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训练之余组织同学们开展党史学习。

一个多月的训练过程,大家克服了包括考试周、实践、军训、科研任务等众多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专项工作中。“是对党由衷的热爱,支撑我们在这么长的周期里一直保持激情、热情和战斗力,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李天乐在训练中体会到了朋友们与自己一致的信念与追求,作为一名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力量,感到“无比幸福”。

谈起训练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李天乐说是“一首校歌”:“记得是一次彩排结束,现场导演让我们稍作等候准备录像。经过一整天的训练,大家都非常疲惫。忽然有三三两两的同学哼起了校歌,没想到大家迅速跟上。250多位参加专项二的清华师生让清华校歌回荡在鸟巢的上空。至今都记得我们当时的兴奋和激动,还有旁边兄弟院校羡慕的眼神。内心的自豪感无比强烈!”

参演《伟大征程》情景史诗,让李天乐有机会再一次深入地审视我们党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各族人民趟过了一道道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项伟大成绩,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他说:“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坐标下,作为新时代青年,同时也是清华的一名党员,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庆祝活动现场(前排左一为李天乐)

参加庆祝活动后深受感召,是专项同学们共同的记忆。来自环硕201的硕士生赵瑞林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她表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感召。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能亲身见证这样一次盛大活动的举办是我莫大的荣幸,能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让我心潮澎湃。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国会变得更好!”

除参与合唱专项外,还有一批环境学子作为现场观众参与庆祝大会。为了整个活动流程的充分保障,他们提前6个小时出发,将手机统一存储在学校西门。7月1日凌晨1点,他们在夜色中从校园整装待发,奔赴祖国心房。环研一博士生王晓婷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回忆到:“6个小时的行进过程中,同学们队伍整齐,在圆明园门口一起看着月亮,聊着祖国的繁荣与未来;在天安门广场一起披星戴月骄傲前行,因为我们知道,即将到达神圣的天安门广场,等待我们的是历史长河中最神圣的一刻。”

▲ 庆祝大会现场观众中的环境学子合影

庆祝大会令人振奋。王晓婷在现场观礼后说:“看着头顶飞过的中国飞机,轰轰的响声是民族的骄傲,是国家的自豪,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作为幸福的一代,出生于和平年代,没吃过饿肚子的苦,没尝过穿不暖的寒。虽然我们这一代有这一代的不易和焦虑,但是和革命前辈相比,我们确实很幸福。最想说一句:你的1921,我的2021;初心依旧,不负盛世;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环博191班博士生辛怀佳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亲临天安门广场见证百年华诞视为“一名普通党员一生的光荣”。自2013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一直牢记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她说:“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深感染着我,我也不断加深对党的光辉历史、党的指导思想、党员的使命的认识。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也一定会传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国家繁荣、为人民幸福,奔赴下一个百年征途!”

环研四博士生张敬然和同学们一起现场观礼,她说:“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中来,在现场感受庄重热烈的大会氛围。在天安门广场,旭日东升,礼炮轰隆,仪仗队踏出百步正步的时候,百年的辉煌史诗感萦绕在整个广场,而当飞机带着庆祝的条幅,歼二十编队呼啸而过,喷气飞机形成绚烂的彩虹,我们百年大党的辉煌成就让人群热烈欢呼!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鼓励我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除研究生外,所有环境学子都在传承中不断成长。环7年级辅导员、环研二博士生高一凡也在天安门现场观礼,他特别分享了环7年级的参与情况。这次七一专项,环7党支部共有8人承担了各项任务,比例很高。特别是环7年级的本科生同学们顶住了毕业设计的重重压力,可能也多少影响了他们的毕业告别聚餐合影,但大家都积极踊跃、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报名时,环7同学就非常积极踊跃、站得出来。环7虽然本科毕业了,但是有更多同学在各自的岗位上锻炼和承担责任,已有不少于7位同学将成为双肩挑辅导员,这是属于环7青年的传承接力,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清华加油,环境人加油!”

不同的角色,相同的赤子之心。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环境学子是青年的缩影。过去一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的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定当不负重任,继续前行。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来源:环小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