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胡坤鹏: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中国为世界奉献了16天的冬奥会精彩赛事。在冬奥会比赛日期间及前后,环境学院共有64位志愿者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协力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在银装素裹的首都大地上书写清华环境人的冬奥故事,在寒风中为举办一届绿色、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清华力量”,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而在他们之中有部分人,选择将他们与冬奥之间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胡坤鹏,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来自湖北黄冈,2022年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曾参加马杯赛事服务、新冠疫苗接种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冬奥会期间,在五棵松体育馆文明引导2组进行志愿服务,主要从事五棵松体育馆入场和散场的文明引导工作。


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是冬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冬奥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而对于刚入大学的1字班同学胡坤鹏而言,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只要有上岗机会我都会报名。”

“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冬奥城市志愿者是首都/主办城市一张靓丽的“金名片”。环境学院环12班的胡坤鹏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胡坤鹏与北京冬奥会的故事。


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说起胡坤鹏与北京冬奥会的缘分,还要追溯到四年前。早在他读初三的时候,北京冬奥会就已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在一篇英语阅读理解中,胡坤鹏第一次了解到北京冬奥会,那时又正处平昌冬奥会举办期间,他幻想着,在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时,他已经进入大学,如果他又恰好来到北京上学,那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去现场看冬奥会的好机会。

这个机会对胡坤鹏来说实在来之不易。

在得知自己被清华录取后,北京冬奥会的种子在他心中破土而出,生根发芽。胡坤鹏期待着来到清华后能报名参加冬奥志愿服务。遗憾的是,他发现当他入学时冬奥志愿者的报名和选拔应该都已经截止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希望,他暗自期待着:“到时如果有其他为冬奥做志愿服务的机会,我一定会报名。”

胡坤鹏在暑假向父母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但如果报名成功就意味着寒假不能回家过年了。这对于离家几月思家之情尤为强烈的胡坤鹏而言,无疑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如果能为本次冬奥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回家过年也是值得的”,经过深思熟虑后,胡坤鹏如是说。

胡坤鹏在志愿服务现场

就在十二月,胡坤鹏收到了一封招募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邮件,这给他带来了圆梦冬奥志愿服务的一丝希望。在收到邮件的第一时刻,他向辅导员了解了报名的详细情况。报名志愿者需要接种三针新冠疫苗,这无疑又给只接种了两针疫苗的胡坤鹏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胡坤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还是填写了申请表。

不出所料,这次胡坤鹏还是没能报名成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两个星期后,胡坤鹏收到了一条补招城市志愿者的短信,这次没有具体要求,只是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在看到消息的那一刻,胡坤鹏不再有丝毫犹豫,立刻进行了报名。

希望和失望不断交替上演,让人饱受折磨。幸运的是,胡坤鹏最终把握住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搭上了圆梦冬奥志愿服务的末班车。

天虽寒 心却暖

胡坤鹏所在的文明引导2组负责五棵松体育馆入场和散场的引导工作,具体包括向观众表示欢迎、提醒脚下安全和引导指路等工作。“注意脚下安全,保持安全距离”是胡坤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最常说的话。

每当有上岗服务的时候,城市志愿者都会在内部组织报名选择岗位。“只要有上岗机会我都会报名”,胡坤鹏说。在冬奥会期间,文明引导2组一共有9次服务机会,胡坤鹏报名了6次,另外3次因为名额太少没有抢上。

为了顺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做好本身的服务工作外,他们还要做许多其他不为人知的准备工作。如果他们十点半至十一点半上岗服务,那么他们九点就必须在学校集合,十二点半才能回到学校。虽然真正服务的时间只有一小时,但他们需要做出超出两倍时间的准备。

他们每天需要填写健康日报,定期做核酸检测,参加前期的志愿者培训,上岗之前整理好着装,每一处细节都要尽可能做好。“因为我们在岗位上并不仅仅代表我们自己,更代表着城市志愿者这个整体,我们要把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最好的服务和我们的热情”,胡坤鹏如是说。

胡坤鹏工作照

令胡坤鹏印象最深的是2月14日晚的散场服务,那也是城市志愿者在冬奥会中的最后一次服务。胡坤鹏说:“那天晚上我在为观众们指路的同时也向观众们问好,其实我并没有期待他们有什么回应,但是他们中很多人都向我回应了,他们向我招手,当一声声‘辛苦了’传入我耳中的时候,我就感到好像一股暖流冲进了我的心房。”

观众们的回应让我感到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我确确实实给观众们带去了温暖,哪怕只是一丝一毫的温暖。那个深夜,虽然寒冷,但我却感觉分外温暖。

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在说到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感受时,胡坤鹏表示:“我们每个人大部分的时间可能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能就感觉不到自己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做志愿服务就是这样一个跳出自己世界的机会,去感受外面的世界。可能在途中我并没有付出多少,可能我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我可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尤其是为北京冬奥会这样一个世界级的盛会服务,这样的感受更加强烈。虽然我们的工作可能只是问候、提醒和引路,但是每一次收到观众挥手回应时,看到现场井然有序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笑出来,哪怕那份笑容完全被口罩所掩藏。这说明我好像稍微起到了一点作用,我认为这便足够了。”

胡坤鹏在志愿服务现场

虽然胡坤鹏才进入大学半年,但在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之前他已经参加了很多其他志愿服务,如马杯赛事服务志愿者、新冠疫苗接种保障志愿者等。胡坤鹏说:“做志愿服务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更让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未来,我会做更多的志愿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胡坤鹏坚定地说:“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冬奥之约,“清”春同行。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以温暖与热情承担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双奥之城”的皑皑大地上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在这场宏大的冰雪盛会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在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

来源:环境学院团委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