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郭佳:只能“听”的仪式更加难忘!

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中国为世界奉献了16天的冬奥会精彩赛事。在冬奥比赛日期间及前后,环境学院共有64位志愿者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协力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在银装素裹的首都大地上书写清华环境人的冬奥故事,在寒风中为举办一届绿色、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清华力量”,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而他们之中有部分人,选择将他们与冬奥之间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郭佳(左一)在志愿服务现场

郭佳,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通信中心志愿者;曾获清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海淀区一星级志愿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主要从事集群通信内容的监听与记录、部分物资运输和派发工作。


场馆通信中心(Venue Communication Center,VCC)志愿者负责冬奥场馆所有信息的流转、交汇、处理以及再发送,是场馆指挥室的“耳”和“嘴”。环境学院环84班郭佳同学就是VCC志愿者中的一员。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郭佳与冬奥的故事。

记录超过4万字的信息,经手超过3万只口罩,办理几万人的四五种证件……

只能“听”的仪式更加难忘!

志愿服务是成长的契机

早在2018年入学时,郭佳就畅想着能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适逢她本科毕业,她希望在这场冬奥盛会中留下自己的印记,这便是她最初的想法。而现在,再次谈到报名冬奥志愿服务的原因时,她这样说:

“我想参与到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去,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汇聚成燃烧的雪花,温暖北京的这个冬天。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明白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更应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而北京冬奥会正是这样的时候。

这种认识上的转变,也许与郭佳三年大学生活的志愿经历密不可分。三年期间,郭佳参加了3次支教,志愿总工时更是超过了337小时,其中参加最多的是校园讲解和“水木信箱”活动。“在校园讲解中,我能够直接接触到服务对象,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志愿服务给他人带来的便利和快乐,自己也会有很强的满足感。”

郭佳(左)在志愿讲解

“水木信箱”,对郭佳来说,又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水木信箱”不再局限于面对面地依托校园景物向低年级学生介绍学校历史,而是更加针对他们来信中提出的问题给出解答。“虽然距离变远了,但落在纸上的每一个字都更有分量,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在做志愿服务之前,郭佳都会问自己:“这次志愿服务我能给他人带去什么,可以在哪方面帮助他们?”

“比如我在和高中的学弟学妹交流时,只需要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就好;但在支教之类的活动中,只是分享我的经历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不可能一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孩子们更需要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感受学习知识的乐趣。”

“在花刺支教(唐仲英爱心社组织的支教活动)中,我们去了北京昌平的一个小学。由于小孩子天性爱玩,我们支教的难点是如何让他们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去。因此,我们在课堂上设计了许多小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感受学习知识的快乐。”

当谈到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影响时,郭佳说:“除了能给他人带去便利和帮助,我觉得志愿服务也是我成长的契机。”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志愿服务过程中,郭佳帮助了他人,提升了自我,最终实现了对志愿服务认识上的升华。

饱和式的志愿服务

饱和式工作是我们志愿服务的最大特点。

作为VCC志愿者,郭佳的主要工作是集群通信内容的监听与记录。在开闭幕仪式的过程中,多个部门协调和向上通报的信息都会出现在集群使用者的通话内容中,郭佳的工作就是客观记录下他们说的每一条信息和每一个字。

也许在他人看来这样的工作十分无聊,但这样的工作却十分重要。志愿者记录的内容可以监控场馆运行情况,同时也是对每场仪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追溯的依据。仅仅是冬奥会开幕式期间,郭佳就记录了超过2万字的信息,开闭幕式一共记录了超过了4万字的内容。

除了监听和记录集群通信内容的主要工作,VCC志愿者还承担着许多其他日常工作,比如各种物资的流转。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为参加开闭幕式的中外嘉宾准备特制的口罩。这种口罩一共有8种颜色,郭佳所在的VCC需要为每位可能的佩戴者准备一整套口罩供他们挑选,最后经VCC志愿者团队准备的冬奥开闭幕式口罩超过了3万只。

然而,VCC志愿者承担的工作还不止这些。参加开闭幕仪式的每位观众拿到的观众包,从冬奥闭幕式开始也由VCC志愿者接手并管理。进场所有工作人员、演员和志愿者的证件,除了冬奥组委发放的注册卡以外,其余都是由他们进行信息统计、制作并分发的。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交替期间,他们总共办理了几万人的四五种证件。

事实上,除了通信内容的监听和记录,其余工作都不在VCC志愿者本来的工作范围内,但是因为工作需要,临时分配给他们了。“虽然是临时派给我们的任务,但我们所有人并没有任何怨言,我们会尽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

VCC志愿者合影(第二排右一为郭佳)

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不仅是VCC志愿者的共同目标,更是全体志愿者的共同目标,全体志愿者都在为着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令郭佳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排练赶上一场大雪,那场雪是北京这个冬天最大的一场雪。

雪中观看演出可能是一件浪漫的事,但是对于志愿者来说,雪中排练会带来很多风险,如果地屏上的积雪不及时清理,就可能会影响到开幕式的正式演出。

“我在听筒的这端,听到各个部门齐心协力汇报清雪的进度,那一刻,我被所有工作人员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所感动,这样的团结精神就是志愿者精神的一部分。

只能“听”的仪式更加难忘

冬奥会开闭幕式顺利举办的背后,离不开所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但并不是所有志愿者都能够亲眼看到这样宏伟壮观的仪式,许多志愿者只能全程听完仪式,郭佳就是其中一位。

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VCC志愿者听不到仪式现场的声音,听到的只是所有幕后工作人员的交流。他们可以听到焰火燃放的倒计时口令,但是没有办法听到烟花升空和绽放的声音。他们欣赏不到烟花绽放的美景,也看不到场地上绽放的迎客松,“有的只是一种可听而不可及的感觉”。

郭佳志愿服务照片

“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包含的并不只是壮观的仪式和精彩的演出,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这场仪式的一部分,虽然我们不能看到这场盛大的演出,但我觉得只能‘听’的仪式更加深刻难忘!”

谈及自己的收获,郭佳表示:“我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为场馆顺利运转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冬奥之约,“清”春同行。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以温暖与热情承担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双奥之城”的皑皑大地上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在这场宏大的冰雪盛会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在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