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冬奥筹办中的环境力量 | 在实践中成长,用行动保障冬奥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有一批在读硕士研究生成为奥运赛时实习生,为奥组委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清华大学先后选拔了两批冬奥赛时实习生,其中有8名来自环境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与到场馆清洁与废弃物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中

他们秉承着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克服种种困难,及时精湛地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们是孙国栋、刘子为、谭鑫悦、张嘉悦、李玥、张锦茹、张乐川、杨永顺

环境学院冬奥赛时实习生合影

学以致用,实践中奉献绿色冬奥

场馆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即“清废”,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包括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等3个方面。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清废”领域成为环境学院冬奥赛时实习生工作的主要领域。他们主要参与“清废”计划和方案会议材料整理、场馆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积冰清除、室外扫雪铲冰,以及赛时疫情防控等工作。他们在工作中深入参与生态调查和研讨,开展“清废”业务各环节工厂的线下踏勘,不仅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冬奥“清废”服务紧密结合,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嘉悦同学和张锦茹同学分别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和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工作,参与了场馆实地踏勘工作。张嘉悦表示,在冬奥一年多的实习,是一个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专业实践的宝贵机会,使自己对于“可持续,向未来”的冬奥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比如延庆赛区场馆建设中贯穿使用的生态修复技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坨山的一草一木。她了解到,这个过程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开展生态调查到标准制定,再到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随着各个环节的开展,一个又一个问题横立在面前。海坨山海拔高,坡度大,最大坡度超过70°,这样复杂的生态条件,在环境生态领域是高难度的设计挑战。最终,各个领域的专家经过多次调查与研讨,敲定了“边建设边保护”的修复方案,最终这一举措成效显著,造就了延庆人文与山水交融的美丽画卷,场馆虽由人做,但宛如天开,更带动了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经过实习,她也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与实践,才能真正发挥出清华学子应有的贡献,起到应有的作用。

张嘉悦参与场馆实地踏勘工作

冬奥实习的目的在于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学习相关大型赛事幕后筹备工作与赛时保障工作所需的技能,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圆满筹办好各测试活动和正式比赛,在冬奥的舞台上贡献出属于高校学生的一份力量。刘子为同学表示,在实习的过程中,自己学习到了关于大型赛事筹划与运行过程中“清废”相关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实际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本专业固废方向的垃圾清运流线及二次分类规划等具有一定的实践借鉴作用

刘子为(左一)与其他工作人员沟通工作

杨永顺同学在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实习,参加了“清废”(CNW)业务部门和国际奥委会的各项会议,学习业务部门工作材料、技术准则;线下踏勘“清废”业务领域各个环节的工厂,如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所需要的垃圾回收站、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厂等。他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既了解了奥运赛事筹备的过程,也对于环境工程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

杨永顺参加国家游泳中心冰壶比赛场地踏勘

勇面挑战,磨练中呈现洁净场馆

“清废”工作流程复杂、细致,也面临着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还涉及与多个业务领域人员的协调沟通,对于冬奥赛时志愿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清华环境学子以直面挑战的勇气,在导师和同学的支持下,用自己的努力在磨炼中铸造了更为坚强的品格,为了给运动员和观众呈现一个个如雪花般洁净的场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清废”工作人员承担着保障场馆“雪中路通”“雪停路畅”的任务。每当雪情来临时,他们都严阵以待,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完成场馆的扫雪铲冰工作,确保各条道路始终畅通。张嘉悦说:“安排融雪剂预撒,统筹道路保洁人员,进行扫雪铲冰,保障后勤安全……每一个雪夜,都是‘清废’团队的不眠之夜。但我们是无坚不摧的场馆‘清废’团队!大家齐心协力,敢啃‘硬骨头’,出色地完成了‘清废’工作。”

张嘉悦承担扫雪铲冰工作

张锦茹同学承担了“清废”领域内包含合同商在内的约193名工作人员的信息管理、对接、物资申领分发、防疫等工作,同时负责领域内的大部分重要信息统计上交及与其他领域的协调对接工作,面对复杂的流程和沟通工作,她积极学习,为领域经理指挥和调度人员进行场馆固废清运和扫雪铲冰做好了后方保障工作。赛时遇到三次降雪天气,包括一次极端降雪,在“清废”领域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应对下,成功保障了场馆道路的安全、畅通和赛事的正常进行。

张锦茹等“清废”领域工作人员雪中清理行车道路

李玥同学表示,“清废”工作从方案到实际执行存在着种种问题,需要积极主动地了解方案执行人员的具体情况,多沟通、多思考、多实践,才能避免“拍脑袋做决定”的错误行为。谭鑫悦同学也表示,“清废”领域管理人员众多,平均年龄偏大,许多工作需要反复核实,耐心讲解,主动询问,增加了实习生工作的难度。特别是在赛时工作的54天里,她通常早上6点就起床,从到场馆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时常还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但她始终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主动思考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甚至能够把工作做到问题前面,从中得到了许多锻炼

李玥参与保洁人员防疫培训工作

坚定信念,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来自环境学院的冬奥赛时实习生们勇挑重任,面对新难题、新挑战,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更团结地在新时代伟大征程里书写着青春华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品格,在奋斗中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他们甘做一枚枚最好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力量提供“最强保障”。

张嘉悦同学的心里已经埋下了一颗奥运种子,不仅了解并爱上了冰雪运动,还结识了一群有共同理想、有坚定信仰的战友和朋友,也更深刻地将奥运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指引自己前行的道路。她说:“‘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做到举一纲而万目张,啃下‘硬骨头’,做好‘大事业’。我不仅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更要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

刘子为在与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一起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亲身参与了祖国冬奥盛事的幕后工作,也在实践工作中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实现了自我成长。他表示,将自己的所学与冬奥会工作结合,与其他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及实习生共同奋战在一线,完成好学校和奥组委交给我们的任务,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感到非常自豪。

谭鑫悦在实习生招募阶段坚定加入了2022北京冬残奥会实习生的队伍,作为首批冬奥实习生,在为期1年的实习工作中,兼顾科研与工作,深入基层岗位,用科研的态度认真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她说:“作为清华人应该在服务党和国家、服务重大活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担当应尽的责任。积极学习、勇于奉献是我在冬奥的工作态度,做自己最好的‘螺丝钉’是我在冬奥收获的宝贵财富。”

谭鑫悦在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工作

永不止步,精神指引一起向未来

奥运赛时实习生招收培养工作是深化奥林匹克精神、强化实践育人理念、延伸高校素质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在实习实践的过程中,清华环境学子深刻体会奥林匹克精神,并将自己所感悟的奥运精神化为前行的动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国家和世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嘉悦说:“这是一次真正将实践与知识相结合的过程。未来,我将怀揣在这里感受到的真情与热忱,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奋斗中升华,在创新中闪光!”

谭鑫悦表示:“未来,我想我会一直带着在这段经历中的成长,去做更好的自己,敢想敢做,自强不息,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


资料提供:环境学院教学办公室

稿件编辑: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