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谢颖儿:全球同心,携手共进

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中国为世界奉献了16天的冬奥会精彩赛事。在冬奥比赛日期间及前后,环境学院共有64位志愿者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协力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在银装素裹的首都大地上书写清华环境人的冬奥故事,在寒风中为举办一届绿色、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清华力量”,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而他们之中有部分人,选择将他们与冬奥之间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161C3

谢颖儿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谢颖儿,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对外联络志愿者,主要从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外宾入场接待工作。

在冬奥志愿者队伍中,有一群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生,他们广泛地参与到对外交流、与外宾沟通服务的工作中,将冬奥会的魅力与包容展现给全世界。来自澳大利亚的谢颖儿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像奥运会这样盛大的活动,如果这次不把握住当志愿者的机会的话,以后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本着对冬奥会的兴趣和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愿望,谢颖儿成为了一名带有“国际名片”的冬奥志愿者。

面向国际的对话者

作为一名在中国广东长大的澳大利亚籍华裔,谢颖儿以略微特殊的身份报名加入了冬奥志愿者的对外联络组。

谈到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契机,谢颖儿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与好奇,她平时就比较喜欢跑步、球类等运动,但来自南方的谢颖儿并没有太多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但这也激发了她对冰雪运动的憧憬,“平时看到一些冰雪运动视频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帅”;另一方面则是对冬奥会的兴趣和对冬奥志愿服务本身的向往。“像奥运会这样盛大的活动,如果这次不把握住当志愿者的机会的话,以后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谢颖儿的生活经历练就了她流利的英语口语。在这次冬奥会中,谢颖儿所在的礼宾助理组主要负责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共四场开闭幕式的礼宾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过硬的口语水平让她在工作中能够非常顺利地进行沟通交流。

礼宾助理的工作不仅仅是面向外宾。谢颖儿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与场馆安保人员、各国媒体记者等群体沟通交流,与其他场馆服务群体合作是谢颖儿工作的常态。“尤其是在安保人员和外宾沟通不畅的一些时候,我们就会去帮一下忙,让他们交流更顺利一点。

谢颖儿回忆说,整体来说服务外国嘉宾时氛围是比较融洽的,所以服务过程也很愉快。嘉宾们进退场的时候,她会进行“have a good time”,“enjoy”之类的问候,都能得到外宾热情的回应。

同谢颖儿一样,许多清华国际生选择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冬奥盛会中。谢颖儿身边便有着不少外籍的同学,有许多平时就相互认识的,也有在工作中渐渐熟悉的。她表示,在这样的氛围中一起做志愿服务,倍感熟悉与亲切。

巴赫与谢颖儿所在的礼宾助理组合影

在摸索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谢颖儿的冬奥志愿服务经历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她也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和小挫折。

在谢颖儿工作时,她和她的同伴们发现存在部分志愿者不清楚运动员入场式的具体时间、不同领域志愿者沟通不充分等问题。“有时一些媒体或其他人士找不到路也会来问我们,然而我们只清楚外宾的路线,没有办法回答他们。”诸如这样的窘境是包括谢颖儿在内的志愿者们工作时难免遇到的。

在前期彩排过程中,沟通和管理的复杂性给志愿者的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然而,谢颖儿并没有抱怨,而是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同时去反思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如何让一个很庞杂的机构运转得更好一点,可能是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深入思考的。

在若干次开幕式彩排后,志愿者内部举行了一个交流会,互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起发现问题,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在彩排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对各环节具体时间不熟悉、志愿者间沟通不充分等问题都得到了反馈,也针对已有问题形成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虽然彩排中暴露了很多问题,但彩排本身也是用来发现问题的一个机会。”得益于志愿者和场馆工作人员的及时反馈和共同努力,许多彩排中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整个开幕式过程显得有条不紊、精彩纷呈。

在冬奥会结束后,谢颖儿还参与了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她认为冬残奥会能让更多人关心残疾人的发展,投入到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的事业当中。

全球同心,携手共进

在冬奥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里,志愿者们经常需要早上七点多出发,晚上最晚到凌晨一点才回去,开幕式之前连续几天都需要长时间在鸟巢上岗服务。志愿者们长时间的辛劳付出,才带来了开幕式上几个小时的震撼与激动。在开闭幕式现场,谢颖儿感受到了浓厚的奥运氛围,也与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起度过了很愉快的时光。她认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有几个瞬间让谢颖儿难以忘怀。

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时,很多观众回头向正在场馆内服务的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给他们比心,那一刻谢颖儿感到非常骄傲和温暖。

在冬残奥会开幕式时,谢颖儿所服务的看台中落座的是来自韩国和格鲁吉亚两个国家的队伍。在其中一国的运动员出场时,看台上另一个国家的运动员非常热心地帮他们拍照,并挥动入场国家的国旗烘托气氛。“尽管这两个国家在外交或商业上没有很密切的往来,但坐在一起时还能互相帮忙,这样的画面非常美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大家都‘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这些点滴的瞬间带来的愉悦与感动一直留在谢颖儿的心中。

谢颖儿在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

从准备的辛劳、彩排的困难,到现场一幕幕的精彩与感动。谢颖儿在三场开闭幕式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便是对全球同心、携手“一起向未来”的最好诠释。


冬奥之约,“清”春同行。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以温暖与热情承担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双奥之城”的皑皑大地上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在这场宏大的冰雪盛会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在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

来源:环境学院团委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