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李佳聪:展现中国青年的热情好客和青春活力

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中国为世界奉献了16天的冬奥会精彩赛事。在冬奥比赛日期间及前后,环境学院共有64位志愿者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协力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在银装素裹的首都大地上书写清华环境人的冬奥故事,在寒风中为举办一届绿色、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清华力量”,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而他们之中有部分人,选择将他们与冬奥之间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李佳聪在开幕式标兵备场区

李佳聪,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演出仪式志愿者(开幕式标兵)。


这次冬奥来到家门口,李佳聪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志愿者,成为了一名开幕式标兵。

经过20多次,300多小时的排练,2月4日,他终于走上了最终演出的舞台。那一刻,他陶醉了。“鸟巢的舞台太漂亮了!如梦如幻,虽然排练过那么多次,但还是看一次惊叹一次,跳一次兴奋一次。”

过程不易,但到了最终上台的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中国为世界奉献了这样精彩而有意义的一场盛会,我有幸参与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十分美好的一件事。”他说。

展现中国青年的热情好客和青春活力

能够面向全世界的观众,迎接奥运会的运动员,何其有幸!”李佳聪说。

开幕式当晚,李佳聪站在紧邻中国门的1号位,虽然镜头不多,但却是运动员进来第一眼见到的几个人之一,因此他自觉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我要用我的热情去感染他们,把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呈现出来。”于是他全程热情洋溢地蹦蹦跳跳,整整跳了70多分钟,甚至忘记了疲惫。

站在中国门左侧1号位(紧邻)的李佳聪(图片来源:新华社)

虽然排练的时候每个音乐都有固定的动作,但是到了真的上台那一刻,看到各国运动员走过自己身边,很难不被那种热烈的气氛感染,“完全忘记跟着拍子走,只记得疯狂挥手、热烈欢呼,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

各国运动员拍到的李佳聪(图片来源于网络)

奥运的价值远远超过比赛本身

在现场,李佳聪感受到,“当运动员们欢呼着走出中国门的那一刻,仿佛一切隔阂、敌意都消散了,人与人之间最朴素最真诚的热情和善意得以彰显。”这让他十分感动。如巴赫在致辞中所说:“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是脆弱的,分裂、冲突和猜疑正在日益升级。”奥运盛会让全世界运动员共处于一个屋檐之下,打破隔阂,为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人类共同理想而努力,传递共同的价值,凝聚团结的力量

李佳聪觉得,奥运的价值远远超过比赛本身,其中承载着人类文明中最可贵的一些东西——向着更快更高更强不断奋进、团结友好平等竞争、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他不禁回想起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对古希腊运动会的描述。“运动会这种表面上充满竞争的活动却是古希腊城邦之间传达友谊的一种重要方式,这发人深思。”

李佳聪向外国运动员热情挥手(图片来源:新华社)

两周多的时间里,李佳聪看到了志愿者、运动员和外国来宾之间很多感人的故事,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巴赫致辞中的意义:“奥运会团结的力量,比那些试图分离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和平共处、彼此尊重”。他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并深感自豪。“在这场盛会中,我们所思考、所传达的不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问题,而更多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场没有回头的旅程

在采访的结尾,李佳聪感叹道,“从选拔排练到表演,从上台到下台、回酒店、解除隔离,整场回忆就像是一场没有回头的旅程。”在疫情防控下,盛会当晚他只能对走过的休息区、候场区、上下台通道和舞台一一告别,没有回头路。

标兵组的排练很辛苦,占用了过去四个月几乎所有周末时间,也使得李佳聪无法回家过年。每一次排练都是对精神、身体的双重考验。但是,结束后回想起来,几个月来与老师、同学、导演们的愉快相处、站在鸟巢的地屏上看日出日落、学校温馨的春节活动、开幕式现场如梦如幻的灯光和音乐、演出结束后在隔离酒店里观看“自己曾亲自迎接来的运动员”的比赛,以及无数次回看开幕式视频,这些都成为了他冬奥之旅中十分珍贵的回忆。

除夕年夜饭

标兵志愿者在休息区合影

“过程不易,但到了最终上台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我是一名志愿者,我的任务就是服务冬奥,最终冬奥会办得很成功,我在其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标兵演员分队合影


冬奥之约,“清”春同行。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以温暖与热情承担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双奥之城”的皑皑大地上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在这场宏大的冰雪盛会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在此,让我们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


来源:环小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