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曲格平: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大会50周年抒怀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此次大会是国际社会就环境问题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性会议,是世界环境保护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任国务院计划起草小组成员的曲格平,作为我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值此50周年之际,92岁的曲老受联合国UNDP、UNEP之邀,在“斯德哥尔摩+50”高层政策对话会上发表了《五十周年抒怀》讲话。他指出,“经过近50年的努力,中国在环境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人类环境保护历程中,中国正在从一个被动接受者、主动参与者到重要引领者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地球环境及其多样的生态系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唤和初心仍然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牢牢铭记。”

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曲格平(前排右一)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受曲老委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在会上宣读《五十周年抒怀》

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大会50周年抒怀

曲格平

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大会50周年即将来临,作为会议的一名亲历者,感慨万千。

尽管已经过去近50年,我的脑海里仍时常浮现1972年6月5日至16日参加大会的情景。我同大会秘书长莫瑞斯·斯特朗结下深厚友谊,多次见面谈起大会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参加大会的背后故事。十多年前我同有关同志收集大会文件,主编出版了《环境觉醒》一书,近两年又在多本书中回忆会议过程,大会情况仿佛历历在目。这次大会让我有幸亲身见证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曲折历程。

人类环境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召开的关于环境问题的专门会议,在“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声中,环境问题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中央,迎来了人类环境保护的伟大新时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返联合国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会议,让我们走出国门看世界,开始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开启了中国人民环境觉醒的伟大新征程。从国际到国内,这都是一次非同凡响、影响深远的会议,它代表了人类共同保护生存环境的初心,值得也需要我们长久铭记。

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大会之后,我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参加了2002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的筹备工作。回顾全球环境保护的50年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由人类环境大会启动的人类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的伟大变革。发展理念上,通过《只有一个地球》和《人类环境宣言》,各国人民理性地认识到环境危机已经出现,人类与自然环境唇齿相依,环境与发展不可分割;通过《我们共同的未来》和《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二十一世纪议程》,国际社会明确认识到要改变不可持续发展方式,要以公平的原则,通过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解决全球生态环境的危机。在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共识基础上,国际社会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各项议程,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等理念和战略政策在世界各国生根发芽,牢牢扎根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理念的核心当中。在发展实践上,为应对各种全球性、区域性和地区性环境问题的过程中,世界各国相继从污染的被动末端治理转向社会生产全过程控制,不断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今后,随着国际气候治理进程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人类更将面临一场深刻、广泛的技术革命、能源革命、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生态文明新时代即将来临。

在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大会的启示下,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领导下,1973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中国的环境保护开始起步。历经改革开放和高速工业化、城市化所带来的严峻环境挑战,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在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治体系、政策体系和管理体系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国家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近50年努力,我国在环境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应当看到,生态环境问题是一个长期性问题,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在出现。在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不过,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和党中央把生态文明作为党和国家突出重大问题摆上议程,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城市和某些自然环境在短短几年间有了显著改善,人民群众齐声称赞。我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坚持不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美丽中国梦想一定能如期实现。

在人类环境保护历程中,中国正在从一个被动接受者、主动参与者到重要引领者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地球环境及其多样的生态系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唤和初心仍然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牢牢铭记。目前,在面临的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为核心的重大全球环境危机面前,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需要继续本着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本理念,本着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公平原则,本着不同国家平等互利和不同文化相互包容的国际准则,以绿色发展促技术创新、促产业转型、促公平发展,同舟共济,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充满绿色的未来。

2022年4月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