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优秀助教!环境学院邵瑞朋:把学生放在心上

邵瑞朋,环境学院2020级直博生,多次担任“微积分B”和“一元微积分”等本科生基础课的习题研讨课助教。2021年,获评清华大学本科生基础课团队优秀助教。

他是同学们口中亲切的“邵哥”,也是微积分20多人助教团队的“大管家”。他会在习题课上请最“适合”的同学回答相应的问题,还会在期中考试之后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小诗《伊萨卡岛》。让我们一起走进邵瑞朋的故事。

“和题目较劲,用心‘备学生’”

“在大一学微积分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去做知识点归纳梳理,但是当时没有时间也没有动力去形成书面材料。”2022年寒假,将继续担任微积分助教的邵瑞朋,按照微积分教材的逻辑编了好几册导学案——《一元与多元函数微分学对比》《多元函数微分学及其应用》《多元函数与向量值函数的积分学》等等,厚厚的一沓。邵瑞朋虽然从小学习能力就比较强,但他并不满足于自己成绩好,而是经常去琢磨学习的过程,思考如何帮助别人更好地学习

邵瑞朋自编的导学案

每次习题研讨课之前,邵瑞朋总会将导学案发给同学们,帮助大家透过具体琐碎的问题看到事物本质。“我们第一学期学一元函数,第二学期学多元函数,在知识体系上很有共性,但是多元函数需要线性代数的知识。同学们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是截然不同的两门课。为了让大家认识到两者之间的关联性,我在教案里专门把一元函数和多元函数进行对比。”

习题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助教需要从老师布置的习题课材料中挑出重点题,进行细致的讲解。邵瑞朋在备课过程中花了很大的精力和题目“较劲”,他在挑出典型例题之后会进行拆分、变式和拓展,有时候一道题可以拆成十道题。比如幂级数求和问题的难点主要在于运算技巧性太高,邵瑞朋就设计一组训练让同学们体会每一步计算说明了什么问题,从简单到综合,一步步引导,再让同学们做题。对于同学做错的作业题,邵瑞朋也并不是简单地公布正确答案,而是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错误的解法错在何处,“多问‘为什么’,有时候错误的解法可能刚好得出了正确的答案。”

全班一起观摩一位同学板演

除了“备教材”“备教法”,邵瑞朋认为“备学生”尤为重要。在习题课之前,通过批改作业和答疑,他对同学们有了基本的“人物画像”。有同学对邵瑞朋的习题研讨课的评价是“节奏快,但是快得可以跟上”。通过经常向学生发问,他在自己的小班营造了一种沉浸式的学习氛围。他还会经常喊同学上黑板做题,“在同学们看来是随机选人,其实不是,我在上课之前就会设计好要找的同学,因为他的作业做错了,或者我知道他在这一块比较薄弱。”“不让学生挂在黑板上”是邵瑞朋的原则,“让最适合的同学去回答相应的问题”是他的目标,同时他认为被提问的同学可以稍微犯点错,这样不打击自信,又能有所收获。

“我们不是一般的习题课,习题研讨课重在研讨。”在讲解之外,邵瑞朋希望促进同学之间的互学互助。他发现,请一位同学给其他同学讲清楚某道题的前因后果,会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尽管我不想承认我们之间可能有代沟,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确实可以更好地理解。”

“我们是整个团队在战斗”

“我希望能够以‘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成长。”“微积分B”这门课由三位老师开设,20多名助教组成一个团队。学期伊始,邵瑞朋就在网络学堂发了一篇公告,介绍助教团队的结构和工作内容——与其说是一篇公告,不如说是一封长信。

邵瑞朋发布的网络学堂公告

邵瑞朋嘱咐助教团队的伙伴们说,如果有同学来找我们答疑,我们要“知无不言”。即使是微积分学习之外的问题,譬如很多同学有专业选择上的困惑,助教虽决定不了同学的个人选择,但会尽可能提供信息或获取信息的渠道。每次作业批改,邵瑞朋都会密密麻麻地写上很多批注,让学生感受到被重视,“拿作业纸的时候心情就像是开盲盒一样,特别受鼓舞”。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前夕,邵瑞朋主动约有疑问的同学们答疑,“问题特别多,我们在邺架轩答疑到了深夜两点。”

作业批改

作为助教团队的负责人,邵瑞朋尽量将一个行政班的同学排在一个助教小班。虽然课程班级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但他认为班级情感建设很重要,并且可以通过课程班的情感建设促进行政班的团体建设。课堂上,他尽量营造轻松活跃的氛围,让同学们愿意表达、不怕犯错。期中考试之后,邵瑞朋会主动把班上的同学喊出来吃火锅,“那次来了三分之二的人,刚考完试,大家聊天氛围很轻松,而且聊的也不仅仅是微积分。”有的助教则会在周末开展集体自习,并为同学们准备零食。在助教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渐喜欢上微积分这门课,并喜欢上学习的过程。期末考试之后,邵瑞朋收到了同学的明信片——“在您的影响下,微积分是我在这个学期投入最多也最喜欢的一门课。”

邵瑞朋喜欢钻研,也喜欢分享。2020年春季学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校4000余门课程需要在两周内全部上线,而此时掌握在线教学技巧的教师却不足15%。为此,学校专门招募了一批有热情、爱奉献的学生志愿者担任公共助教,为全校教师顺利开课提供技术服务。邵瑞朋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不仅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而且及时总结技术要领,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之前,他自发培训环境学院的助教同伴们,分享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技术和方法,共同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我们是整个团队在战斗。”微积分B教学团队里的助教在评选优秀助教时都获得了一等奖以上的好成绩,这让邵瑞朋非常自豪。

“把学生放在心上”

本科四年,感兴趣的各个院系的课程,邵瑞朋都会去听。“当时纯粹是出于兴趣,没想到在开展助教工作时派上了用场。”对知识的广泛涉猎,使邵瑞朋对不同专业都能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微积分作为本科生的一门基础课,选课同学来自校内各个院系。“很多同学可能不知道微积分未来会有什么用。”怎么样帮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快速理解?邵瑞朋尝试将微积分题型与不同的专业应用结合起来,设计了一些拓展题。

面对有医学背景的同学,他通过设计医学问题中的数学模型,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科学济人道”。同时,他也让同学们注意到实际救治问题不是单纯的数学问题,实际操作中的误差涉及到每个参数的变化范围。通过计算参数变化对结果的影响,同学们可以更为直观地意识到要谨慎地处理。邵瑞朋还运用传染病学的知识设计了一道关于新冠病毒的传播模型的题目,同学们通过计算的过程体会我国抗疫成果的来之不易。

要想把助教工作做好,邵瑞朋说,只要“放在心上”就好。微积分的授课老师经常会请班上的同学在教工餐厅吃饭,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让邵瑞朋感触很深的是,老师能够细心地观察到个别同学的需求,并及时地悄悄地给予帮助。“教学一线的老师对学生很自然的关心,这是大学里弥足珍贵的感情。”有着团队教师的潜移默化,邵瑞朋也自觉沿着老师们的足迹前行,希望自己“往讲台上一站,同学们看到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学生在课后发的朋友圈

As you set out for Ithaka,

hope your road is a long one,

full of adventure, full of discovery.

……

这是邵瑞朋在期中考试后和同学们分享的诗歌的开头几句。伊萨卡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美丽岛国,奥德赛的故乡。奥德赛在征战特洛伊胜利后,经十七年艰险与诱惑,战胜无数困难,终于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故乡。

邵瑞朋说,“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不见得总是一帆风顺,唯愿一直坚守初心,识一路美丽风景。”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助教工作的理解,助力教学,收获成长。

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教学

作者:黄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