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环境导学故事 | 刘建国:良师益友,师途同行

刘建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从2001年任教至今已执教21年,主讲或合讲“固体废物控制工程”“Waste Management and Site Remediation”“环境与地球科学概论”“基础地质学”等多门课程,涵盖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新生研讨课、专业实践课、研究生核心专业课、留学研究生英文课、全校性文化素质选修课等类型,每学年授课超过100学时。在冬奥期间,刘建国老师不仅以自己的智慧建言冬奥,在赛事举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支持与鼓励同学们参加冬奥志愿活动,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题组中,他是良师益友,以因材施教、言传身教、不教之教营造组内良好导学氛围,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如家般温暖的港湾。

早晨8点,刘建国老师健步走进环境节能楼,开启忙碌充实的一天。课题组办公室的柜子里放着一套用28个可口可乐空瓶再生制成的清废工作服;地上摆着4个垃圾桶,严格执行四分类制度。

“科研进度不理想可以理解,垃圾分类扔不对不能原谅!”刘老师笑称。

作为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与管理体系、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回收与土地利用技术、固体废物综合管理的环境绩效评估等。组内没有扔对垃圾的同学需要上缴“垃圾分类零食基金”,账本由陈悦同学保管,当基金“筹款”到一定数额,同学们会快乐地用它购买零食,“适度惩罚能有效促进分类习惯的养成”。

因材施教:研究与实践的平衡

鼓励与支持,坚定向前的保障

2021年初,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年。刘老师的学生、2019级硕士生张锦茹已经入职奥运赛时实习生,负责场馆清洁与废弃物管理的“清废”工作。

在遥远又寒冷的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待了一年多,“要说科研一点没受影响,我觉得都是假话”,刘老师坦言。但是,“并不是只有做研究、做课题才是有意义的人才培养,人的发展应当是多元化的——为国家作贡献,也是重要的培养环节。”

刘建国老师力求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鼓励学生们多接触、多学习、多锻炼。“中国未来再办不办奥运会我不知道,但学生在这个年龄可能就只有这一次机会去历练;而组里的科研安排总有灵活性。”刘老师顿了顿,又严肃地说道,“但毕竟是研究生身份,学校不会因为志愿工作降低对学位论文的要求。”

导师的理解与支持,是张锦茹安心工作的底气与动力。出发前,她完成了厌氧消化场采样和样品前处理;冬奥会上岗期间,她完成文献梳理、开展数据分析整理研究思路;实习结束后,毕业季的她有条不紊地推进学业进度——在刘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张锦茹的各项科研任务与时空要求恰好适配。

张锦茹在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

多元化发展,内心不断强大

冬奥会上岗期间,张锦茹承担了“清废”领域193名工作人员的信息管理、对接、物资申领分发、防疫等工作,同时负责与其他领域的协调对接工作。“主要是人和人之间打交道的困难。”面对国际赛事上形形色色的人与需求,“需要多方协调——和A领域商量完再去找B领域,还要和上级做沟通。”

作为清华的同学,无论到哪里都代表清华形象,大家的期望是不一样的。”刘老师的叮嘱张锦茹铭记于心。面对复杂的流程和沟通工作,张锦茹没有乱了阵脚,她积极学习,和同事们一起成功保障了极端降雪天气下的场馆道路安全与赛事正常进程;冷静协调外国团队对“清废”领域的投诉,做好后方保障工作。

回忆起工作经历,张锦茹感叹,“我感觉参与了一件如此大的事情之后,确实像刘老师所说——受到了比较全面的培养。”除了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以外,张锦茹还掌握了更多实用技能,比如如何做好与科研汇报大相径庭的工作团队汇报、如何组织闭环内的庆祝活动,等等。“这样未来走向工作岗位,适应能力会更强,也会更加大气。”在刘建国老师看来,老师需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而寻找的过程,需要多实践多学习,在不断摸索中确立方向。

因此,在做好科研的前提下,刘建国老师会鼓励同学们掌握科研与实践的平衡之术。“我确实是比较开放的,一定程度上我支持同学们去多做一些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像‘双肩挑’的陈悦,在不断适应工作要求的同时,自己内心也不断强大。”

掌管着组内“零食基金”账本的2020级硕士生陈悦,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在完成实验装置改造图纸之后,陈悦踏实地进入了冬奥闭环;同时,她也提前做好了花卉实验指标的功课,在校内健康监测期间研读文献。

冬奥上岗期间,陈悦的主要工作是“撕票”——从事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检票验票工作。不同于想象中的机械重复,陈悦需要用自己的“Broken English”快速表达出各国语言版的“欢迎来到国家体育场,请出示您的门票”,同时“迅速、准确地把副券撕下来”,因为“客流量很大,半秒钟都耽误不得”。顶着瑟瑟寒风,她取下手套,因为“戴着手套感觉不到票的状态,(副券)太难撕了。”作为辅导员,开幕式当天“给环0同学的冬奥朋友圈挨个点赞评论”带给她由衷的幸福感,这是个体与时代的同频共振。“生活圈子越小、视野越狭窄”,走出舒适圈,方能看到更大更广的世界。

陈悦在国家体育馆

言传身教:热搜与现实的连接

言传:慧识助力冬奥

在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一楼的通知公告栏,北京奥组委发来的感谢信张贴在显眼处。

感谢信上写着:“贵单位及贵单位刘建国同志,秉承崇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清废服务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政策程序的研究制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赛事举办的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实我和学生们一样,也是志愿者。”刘建国老师谦虚地说。

北京冬奥会人群复杂、产废集中,疫情防控需万无一失。此外,节俭办奥、“碳中和”目标下,需落实源头减量、垃圾分类要求。“其实疫情防控所产生的垃圾,集中焚烧处理是最安全的方式。”然而,“北京市正在推动垃圾分类,焚烧也不够绿色。”

当多个目标重叠且冲突,该如何处理?

凭借多年深耕固废领域的丰富经验,刘建国老师接受北京奥组委邀请,参与了“清废”领域的多项重要工作。“在一些问题上,我会帮着出出主意,比如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政策程序的研究制定;此外,冬奥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些前沿成果跃跃欲试,我们也会做技术可靠性与先进性的评审把关。”

作为固废领域的“网红教授”,刘建国老师参加了大量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社会交流活动:大到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各大综艺、行业论坛报告,小到给小学生讲科普、给大学生开讲座。他曾将关于垃圾分类的专业讨论带上微博热搜,引发了上亿的讨论热度。

身教:深耕环保点滴

除了“言传”,更有“身教”。今年4月,一张微信聊天截图被晒在朋友圈:活动休息间隙,刘建国老师向在场的研究生志愿者询问是否有多余的垃圾袋,因为纸张和果皮不能放在一起,需要对茶歇产生的残留物进行垃圾分类。学生们都愣住了,“刘老师对垃圾分类是来真的”“哇,好可爱的行为”“可是分好的小袋子还是可能被混在一起啊,这只是短暂的‘垃圾分类’吗?”大家纷纷起身去找袋子,这便是刘老师顺手之举的生动课堂:可能在下次活动里,学生们也会把纸张和果皮分开,影响更多旁观者……就像石子掷下后泛起的阵阵涟漪。

用各种形式与方法,把“环保行业真声音”传递到更多角落,刘建国老师不遗余力。更重要的,是用心培养学生们对于固废、环保的整体认知,既从点滴小事抓起,也能积极参加行业交流,走到一线,认知专业价值。

不教之教:成长与陪伴的同行

刘建国老师经常有意识地组织开拓学生视野的课题组团建活动。2022年1月,他带着学生们前往首钢,请冬奥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向大家系统讲解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清废管理工作方案、阶段性进展与计划安排。这次团建活动,使同学们意识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见识到繁杂的业务是如何被细密梳理并统一调度。

很多类似的学习活动,同学们会整理并发布在课题组公众号“环境论评”上,作为观点分享或公益科普。公众号由同学们运营、刘建国老师审核,时常发布专业评论和科研成果,致力于“弘扬行业真声音,传播环保正能量”。

“环境论评”公众号的头像是刘建国老师的捏脸萌图:右手持乒乓球拍的白衬衫教授。每到下午四五点钟,刘老师会和学院王洪涛老师相约院馆B1层打球。“人嘛,总得有点爱好。”体育运动既可以调节科研工作带来的脑力消耗和眼睛疲劳,也是他和同事及学生之间最亲密、最自然的沟通方式。在刘老师的影响下,课题组体育氛围浓厚,体育健将人才辈出,但他开着玩笑说“课题组的学生都打不过我。”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二十年来,刘老师春风化雨,教导学生为学与为人。学生们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成才,课题组培养了一批高级工程师和科研探索者,也培养了一批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

尾 声

“人的能力不是一下子爆发出来的,而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因材施教,良师益友,是研究与实践的巧妙平衡。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是热搜与现实的紧密连接。不教之教,无言之诏,是成长与陪伴的师途同行。“这便是塑造的过程。”

参考文献及图片来源

[1] 清华环境人在冬奥 | 陈悦:以身作则,奔赴清华人的使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2] 冬奥筹办中的环境力量 | 在实践中成长,用行动保障冬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3] 刘冰奖候选人刘建国丨身体力行,因材施教,培养多元发展的环境人才

[4] 【人物】刘建国:走向民众的清华教授

[5] 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北京冬奥会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工作学习交流研讨侧记

[6] 林枫教师候选人刘建国:与学生共同成长

感谢刘建国老师、张锦茹同学、陈悦同学接受采访!

来源:环小研

文字:李轩

编辑:罗章瑞

审核:张宇婷 张锦茹 陈悦 刘英洁 张楠楠

责编: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