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世界环境日 | 环境学子用志愿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6月6日电 近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良好态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才能早日实现清零目标。在校园内,战疫“清”年突击队还在为保障校园生活、教学而持续奋斗着。其中,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的重中之重,而一场场全校大规模核酸检测背后是一位位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环境学院同学又穿上防护服与志愿者马甲,接过了全校学生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大旗,以志愿服务这一特殊的形式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不管是在学术科研上攻关克难,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增添清华环境“硬核”科技力量;还是在校园服务中突击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清华环境人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战“疫”前线贡献环境人的力量

而在这一轮战“疫”过程中,清华环境人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承担了大量志愿服务工作。本次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招募信息一经发出,环境学院的本研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志愿者名额供不应求。最终,57名环境学子成功报名。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6月5日晚上紫荆篮球场、听涛西侧广场、祖龙广场三个核酸检测点位的志愿服务任务圆满完成。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随志愿者们的脚步,去感受清华环境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志愿精神和青年担当

17:40左右,所有志愿者到岗签到。各点位的志愿者们根据前期确定的岗位进行了分组。其中,信息录入组的志愿者们“全副武装”套上防护服,在每一个核酸检测窗口前负责信息录入工作;而秩序引导组的志愿者们则穿上“紫荆志愿”马甲,为同学们指引路线、疏导人流并维持排队秩序。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配合默契,在互相帮助中共同收获了助人为乐的快乐与并肩作战的成就感。

紫荆篮球场

听涛西侧广场

祖龙广场

在圆满完成一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同学感言

总是想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几分颜色,这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就给了我这个机会。在报名的时候设想这次的志愿会是轻松顺利的,但长达3个小时的劳动终究还是让人身心俱疲。在志愿活动进行的时候,各位志愿者相互配合,顺利地完成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虽然我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志愿者,但是可以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仍然让我感到无比自豪。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抗“疫”大军,疫情终将被战胜!

——环11班 姜法宏

最初报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是因为想体验穿成“小蓝”的新鲜感,觉得信息录入的工作很有意思。当我亲身做这份工作时,我除了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有趣、有价值以外,还感受到责任的重大。起初,我有些担心自己粗心或设备故障导致核酸检测不能正常进行。当条形码扫不出、手机卡顿时我有些慌张,还好有机动的志愿者帮我解决问题,让我能继续工作。我的工作进行得越发熟练,之后再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感谢志愿者小伙伴的帮助!我是信息录入志愿者中最后结束工作的,当扫描完最后一个同学的二维码、脱掉防护服后,我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期待未来继续和环境人一起做志愿!

——环83班 李如意

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完成秩序引导等工作,非常荣幸。近来,核酸检测已成为习惯,一直享受着医务人员、志愿者的服务,有序安全完成检测。直到自己真正参与,才体会到其中的辛苦与幸福。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都需要数小时的细心、耐心和坚守。志愿服务期间,正好收到近期动态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每个参与抗疫的我们都像一朵浪花融入时代浪潮。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环研五班 张宇婷

这是我第三次作为信息录入志愿者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仍然感觉到非常充实,虽然辛苦却甘之如饴。从之前的每日一检到现在的隔日一检,再到逐渐放松的疫情管控措施,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效果,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相信不久就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环博213班 师曜

6月5日我参加了祖龙广场核酸检测点位的志愿活动,第一次穿上了“小蓝”,作为信息录入员,给同学们扫码。虽然已经做了很多次核酸检测,但是这是第一次切身实地地体会到医护、后勤、保卫等人员的辛苦。即使最简单的录入工作,也需要无数次地抬起手机,不停歇地坚持几个小时。一个同学检测可能只需要一分钟,但是千万个同学就需要千万分钟,这是不可小觑的工作量。“抗疫”路上,无数的人们默默地奉献,在台前或幕后,为我们保驾护航。谢谢你们!

——环硕211班 李爽

通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同学们,我感到非常快乐。能够看到大家在我们的引导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检测,我能体会到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核酸检测不可松懈,配合学校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是我们每个清华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也会使命在肩,步履不停,投身于学校学院的志愿工作,在锻炼自身本领的同时为学校出一份力。

——环博212班 薛博元


清华环境人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面对重大需求、重大事件时,奋勇当先,服务国家战略决策,保护人民生存环境。而面向未来,新一代清华环境人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来源:环境学院团委、研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