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气溶胶研究领域环境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蒋靖坤教授专访

受访者简介

蒋靖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美国气溶胶研究学会会刊Aerosol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编等。2004-2008年就读于华盛顿大学,获得能源环境与化学工程博士。

“气溶胶”这个概念听上去有些陌生,但全球变暖、雾霾和新冠病毒,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它们都属于气溶胶的研究领域。气溶胶在工业和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在这个著名的气溶胶国际专家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一个周五的中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友采访组采访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友蒋靖坤教授。

最重要的选择

一讲到自己的专业,环境研究,蒋靖坤的脸上就禁不住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蒋靖坤是河南商丘人,谈到自己的家乡时,他流露出难以割舍的乡情。他说,城市化的进程给农村带来了很多挑战,环境污染就是其中之一。以前的农村,小溪清澈,绿树茵茵。而现在的农村,曾经清澈的河边随处可见包装塑料垃圾的堆积。现代社会的包装繁多,塑料垃圾产生量十分巨大,当不能妥善处理时会散落在各处。另外,黑臭水体的治理难度很大,一些河流经过治理依旧没有呈现出过往的清澈。

而这些都成为他在环境研究路上的动力。蒋靖坤本科和硕士期间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就读,其中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是人为活动的大气汞排放。

博士的研究方向对蒋靖坤来说是个重大的选择,当时WashU和UIUC都给他发了Offer,UIUC导师的研究方向与他在清华研究方向接近。但是经过全面的思考,蒋靖坤决定选择一个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研究方向,于是加入了WashU的能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主要研究气溶胶科学与技术。他说,选择这个方向让他后来的科研生活十分快乐。

气溶胶是一个宽阔的、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密切结合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除了在环境领域,在医药卫生、材料、化工、能动、核反应工程等均有着广泛应用。灰尘是气溶胶,雾霾是气溶胶,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也是气溶胶,气溶胶传播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途径,他的科普让我们惊讶不已。

回国后,蒋靖坤加入了清华环境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已经成为气溶胶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

最骄傲的事

近二十年的研究生涯中,蒋靖坤在气溶胶测量和颗粒物成因上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他也因此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亚洲青年气溶胶科学家奖等。

而他心目中很看中的奖项是2018年获得国际气溶胶领域的斯莫鲁霍夫斯基奖(Smoluchowski Award),颁奖则恰是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国际气溶胶会议上进行。更让他骄傲的是自己的学生,蔡润龙博士,在2021年欧洲气溶胶年会上获得了气溶胶研究协会颁发的优秀博士论文奖,当年全球获得该奖项的仅有两人。

蒋靖坤自豪地说,近年来国内的科研水平快速提高,同时在国内培养的学生越来越多地在国际上脱颖而出。从埋头苦干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国科学家用实际行动在为国际科学界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教学中最关注的事

在清华,蒋靖坤是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过硬”的代表。他的课程充满趣味,广受学生欢迎,他也因此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并多次获得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他说:“我希望在自由的探索中将趣味性带入课堂,让同学们感受到如何通过科学的方式不断探索未知,从趣味性进一步扩展到学生科研志趣的激发。”

蒋靖坤认为,国家发展最核心的要靠创新,这也是中国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科技创新在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反映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但是现阶段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创新并不完全匹配,这是目前教育中面临的挑战。

蒋靖坤尽可能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发现和创造。他说,教学的核心应该是培养人才,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发现问题,让学生有自信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有能力去解决未知的问题。例如一些仪器分析平台为了追求效率,样品检测过程由平台仪器工程师来做,学生交付样品后可以获得工程师测试的数据。但学生并未亲身参与检测,这就很难知道数据的产生过程以及潜在的问题。自己检测,根据数据调整检测方案,这也是创新的重要基础,应当鼓励学生亲自参与这个过程。

蒋靖坤给本科生开的一门课为“理论与实践:空气”,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他鼓励学生要思考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在课程中由学生提出感兴趣的问题,老师协助学生形成理论体系,并提供设施和仪器等资源,帮助学生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他在清华有个开放性的实验室,在协助学生实践想法的过程中,做出了先进和实用的空气质量传感器,目前已被其他课程广为使用,也有很多研究生来借传感器开展论文研究工作。

最幸运的事

问到此生最幸运的事情,蒋靖坤不假思索地说,是遇到他的妻子,两人是在清华念大学期间相遇的。他们是同班同学,他说妻子比自己厉害多了。本科毕业之后,妻子拿了奖学金去耶鲁念硕士。当时在耶鲁该专业录取的学生中,拿到奖学金的凤毛麟角。后来妻子去了华盛顿工作,由于经常坐飞机去看望妻子,他在美国航空公司的积分都可以换几张国际机票了。

2010年,从明尼苏达博士后出站,蒋靖坤面临着几个职业选择。最终他接受清华的副教授Offer,而当时在上海发展,收入丰厚、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妻子选择了和他一起来到北京。妻子从上海来到北京之后,加入了国际环保组织,为环保事业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妻子在家庭和孩子方面付出很多,给了孩子很多正向的教育和影响。聊到这里,蒋靖坤动情地说,他从心底非常感谢妻子的支持和付出。

采访虽然结束,蒋靖坤教授的乐观和笑容依然感染着我们。他开阔的视野,深刻的科学人文精神,作为学者对国家的责任感,对环保的躬身力行,进取的人生态度,对家庭的热爱,都让我们十分难忘。

趣问趣答

Q:最大的兴趣是什么?

A:思考和锻炼。清华很注重体育锻炼,除了常见的项目外,还设置了射击场,棒球场,沙滩排球场等场地。运动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Q: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有没有什么想重新做或者重新经历一遍的事情?

A:一般选择后就不回头看。如果一定要回溯过去,确实有几个人生节点。如果在本科时选择读金融,或者在华大博士毕业之后选择去美国杜邦公司做应用研究,肯定会和现在有不同的人生道路。但是,不同并不代表更好,过好当下,思考未来更重要。

Q:对孩子有什么期待?

A:对孩子在学术方面没有特别强烈的期待。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希望他们的天赋不被辜负,生活相对幸福。儿子今年6岁,能够坐下来安静思考好半天,对数学特别感兴趣。女儿今年10岁,她的兴趣在别处。我现在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陪伴孩子成长。

Q:科学研究发现,人类粪便中出现了塑料颗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A:在日常生活中很难避免使用塑料,例如喝饮料的饮料杯子。塑料颗粒是会迁移的。尽量不要在塑料杯中装入热水。为了减少塑料使用,平时出门的时候可以带上自己的杯子。我在艺术博物馆咖啡厅就经常用自己的杯子打咖啡。

Q:有什么对年轻人的建议?

A:有机会一定要出去看看。它让我们开阔视野,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在华大不但学习到了最前沿的知识,交了很多朋友,也学会换一个视角看科学研究、行业发展以及教学等。这对后来的职业发展影响很大。


注:本文转载自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微信公众号,转载时对内容进行了调整。

作者 | 贺赛、肖孟涵、张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