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清韵烛光 | 席劲瑛:讲述专业故事,引领学生成长

笔者按

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由清华学子自发提议组办,并由清华大学学生会承办,至今已举办8届。活动通过投票评选出同学们喜爱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并展现更多触人心弦的师生故事,促进师生交流。

或许当刚刚留校的席劲瑛接过“认识实习”这门课程的时候,他不会想到自己这门课一讲就是十几年。十几年里,他成为了环境学子专业认知的启蒙者,成为了学子们职业发展与人生选择的领路人。回望这十几年,席老师自谦没有为学生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为同学们做的事情正如他温润如玉的性格,细水长流地帮助环境学子们走过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经过同学们的推选和评选小组的严格审查,环境学院最终推选席劲瑛老师作为“清韵烛光·我最喜欢的教师”候选人。让我们走近席老师,聆听他与同学们的故事。

教师简介

席劲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现讲授“认识实习”“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生物技术原理”课程,主要从事废气生物净化理论与技术、恶臭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系统分析与调控等研究,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

席劲瑛从1999年起先后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等职务,2016年起任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清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林枫辅导员奖”、“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提名奖等。

此外,席劲瑛多次指导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了解国情民情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支持学院本科生文艺活动与体育运动;面向本科生开展专业知识及职业发展引导讲座,牵头组织在本科生公众号开设“环境前沿动态”专栏,认识专业价值,树立专业自信,提升职业规划能力。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举办“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全英文会议并作开幕式发言,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并展示清华学生良好形象。

专业认知领路人

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

提起席老师,一定绕不开“认识实习”这门课程。当谈起承担这门课程教学工作的缘由时,席老师眼中不由露出一丝怀念:“那时啊,是作为年轻老师接了这门课,没想到一直带到了现在。”事实上,十几年前的“认识实习”课程并没有受到特别多的重视,因为那时环境领域关注的话题较为集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领域有越来越多值得环境人关注的话题,如何全面系统地讲好环境专业的故事,成为席老师面临的难题。

“传统的工艺和案例要有,当年的热点问题要有,世界范围关注的问题也要有……需要思考请哪些老师来讲哪些内容,”席老师向我们描述着他在课程设计中花费的心思。这些心思落实到课程中,成为了一节节同学们印象深刻的课程:既有传统方向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技术与案例”,也有全球视角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与环境履约”。尤为特殊的是“职场人生:环境专业选择与职业发展”,这个话题由席老师亲自组织。席老师会在这节课上为同学们介绍环境学子的各种去向,鼓励同学们广泛了解社会和行业的发展,提醒同学们切忌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这个主题是我在原本课程框架上添加的”,提起这个主题的时候,席老师眼中有光,这个主题仿佛一个灯塔,给对未来迷茫的大一学子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虽然确定了课程各个环节的主题,但是为大一年级的同学做专业认知的“启蒙”依旧是非常困难的工作。一方面,大一年级的同学关于环境专业的知识结构还未搭建完整,难以把握研究的前沿与意义;另一方面,他们与实际的环境工程距离较远,难以理解所学知识在实际中的运用。

针对这些特点,席老师试图从应用案例的角度入手,逐层深入带大家去感受环境问题中存在的管理、技术、科学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仅通过课堂学习去了解专业是不够的,席老师还精心策划了许多外出参观项目,带同学们到环保行业的工程现场实地感受工程,帮助同学将知识对应到实际运用中。

席劲瑛与环境学院新生同学们

职业发展领路人

教育是点燃火焰

近年来,席老师主管学院的职业发展工作,在对本科生的职业发展教育上也做了很多尝试。一个尝试是联系校友回来进行职业选择的分享。其中的一个活动名称为“环环相扣”,寓意着一代代环境人紧密相连,共同成长。席老师统筹“环环相扣”每一期的选题,尽可能覆盖不同方向,让同学们能较为全面了解到环境各个领域的就业情况。除了把握选题之外,席老师也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活动的效果,“或许刚毕业一段时间的校友会更贴近同学们吧”。在席老师的指导下,“环环相扣”逐渐成为环境学院校友交流的品牌项目,受到同学们好评。席老师参与到每一期“环环相扣”的活动中,或是致辞,或是总结,见证着同学们在活动中逐步看清自己未来的道路。

除了校友分享之外,席老师希望通过更多学生层面的活动帮助学生寻找职业方向。席老师指导本科生举办“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全英文会议并作开幕式发言,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并展示清华学生良好形象。同时,席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参加绿色协会、清源协会等环境类社团的活动,从学生的视角参与到环境事业中。

席老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分享学生就业工作经验

自上而下,席老师协调校友资源;自下而上,同学们自由探索生涯方向。这正是席老师所鼓励的。所谓职业发展,并不是单纯的就业资源的推介,而是引导同学们在科研、业界、基层工作等方面不断了解探索,最终寻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席老师认为,教育是点燃同学们心中的火焰。每一位来到清华的同学都是优秀的,但可能也会面临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的问题。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在职业发展类的活动中,思考自己的生涯规划,不要在迷失目标后混沌度日,而是选定方向后坚定向前,这样更能发挥出大家的才能,让大家寻找到喜欢的方向。

人生选择领路人

做一个幸福的人

当谈及对学生的期待的时候,席老师带着笑意:“我希望他们做一个‘happy’的人。”席老师参与了很多位学生做人生选择的重要时刻。他总会根据学生自身特点,从学生个人的幸福出发,协助学生找到一条兼顾个人幸福与社会价值的路。对于席老师而言,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找到了喜欢的方向,并在这个方向保持热爱、扎根发展,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席老师与课题组学生们

对于一位同学而言,做出人生选择可能是在一瞬间,但是席老师更注重平日里细水长流的引导。席老师不认为自己为同学们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在很多细节上默默投入了许多精力。“平时在同学身上多花一点时间,或许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帮助他成长。”秉承着这样的想法,席老师除了科研学业等方面之外,在生活上也与同学们有很多的交流,关心大家的健康及生活动态,亦师亦友。席老师的学生这样说:“我常常为能在最后的学生时光中成为席老师的学生而感到非常幸运,因为与席老师相处的感觉是实在的人与人的相处,他是比我大许多,优秀许多,互相尊重的朋友和老师,而非标签或身份可以定义的社会角色。”

“希望学生做一个幸福的人”,就像父母相比于成功更期待孩子快乐一样,这是老师对学生最真诚的祝愿。人生选择领路人或许不必帮学生规划一条理论上最优的发展途径,而是基于学生个人兴趣为学生提供建议,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这或许是“领路人”美好的含义吧。

席老师参与2022年毕业典礼并与毕业生合影

一届一届的学生走过大一的岁月,走向自己的未来。但席老师一直站在每一年大一同学们的讲台,用他敦厚的性格和包容的思想,为大家声情并茂讲述环境的故事,点燃大家心中对于环境专业的热情的火苗,引领着青年怀揣理想,幸福向前。

全体本科生可通过自己的信息门户账号及密码登录投票。登录后,系统将出于计票需要保留且仅保留该同学的院系信息。每位投票者凭清华大学本科生身份可以进行一次投票

投票时间:12月5日-12月11日

一起来为席劲瑛老师投上宝贵的一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