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新闻

首页 > 新闻 > 环境故事 > 正文

环境故事

祝贺!环境学院田金平老师当选“良师益友”

近日,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环境学院田金平研究员当选“良师益友”。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是研究生会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由广大研究生同学投票选出心目中“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的优秀教师代表。 第十八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为期四个月,历 经了预提名、正式提名、复评投票、结果核查等环节,共评选出39个院系的47位教师当选“良师益友”。



教师简介

田金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从教13年,致力于产业生态学领域教学和科研,开设本科生课程“清洁生产导论”、研究生课程“生命周期评价”、中法硕士生项目课程“Industrial Ecology and Circular Economy”,参与“环境与发展”“产业生态学”“生态文明十五讲”等课程教学工作;长期研究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问题,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园区相关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平易近人

田金平老师不仅是同学们科研的指导老师,也是大家学习科研之余的忘年交,见证了大家的点滴成长。田老师的办公室在院馆717,与同学们的工位仅仅隔着一道玻璃墙,但是,与田老师同处一室并未让大家感到紧张,反而让717一直显得十分热闹而又温馨。课题组的同学们一致认同,田老师在不做科研的时候,仿佛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哥哥,能跟上时代潮流,能和大家一起玩耍,还能想年轻人之所想,急年轻人之所急

田老师在办公室时,平时经常与同学们讨论校园新闻,分享点心,有时候还跟大家一块吐槽生活琐事,讨论旅游去处。经常到了晚饭点,田老师走出隔间四顾,看看有谁没吃饭便热情地拉着一块去食堂,每次一定强调“请你们吃”。只要有人响应,田老师就特别开心,拉着大家一路走一路聊,天南海北无所不谈,吃完再一块走回学院。有几次因为大家或有事或有约,田老师没能拉到同学一块,便看他悻悻地慢慢地走出办公室,开门的时候还依依不舍再回望大家一眼,“真没人去吃饭吗?”说罢等一小会才自己出门。

跟田老师出差也是特别快乐的一件事,因为田老师总是会利用空闲时刻带着大家品尝甚至探索美食,打卡风景。今年夏天,田老师带着两位同学去贵州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白天,田老师一边在会场谈笑风生,另一边指导同学准备汇报ppt讨论重点。晚上,田老师瞅准散会时间,喊上同学们去发掘贵州地道美食——酸汤鱼火锅。会场酒店坐落在贵州山中,周围半径十公里范围内几无人家,甚至连外卖都无法配送,田老师灵机一动让出租车直奔最近的镇子。在山间小路蜿蜒前进了快半小时后,一行人寻觅到镇子里的农家乐,从池子里捞起鲜活的黄辣丁,吃上了一顿特别地道的农家菜。一锅沸腾的黄辣丁,几盘折耳根和皮蛋,两瓶习酒,同学们大快朵颐的同时,田老师自豪地告诉大家精准选鱼的技巧,带着大家复习了一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还发散联想到了自己这么多年对学生对女儿的教育心得。

我想,那次大会听了什么,讲了什么,可能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忘却,而在镇子里的这顿饭,以及教益为友的田老师形象,却必将永远铭刻在同学们的心中

课题组学生为田老师庆生

顶天立地

田老师多次在组会上带领大家一起研读国家政策文件,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始终引领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造福广大人民

田老师始终把学生视为科研道路上平等合作的好伙伴,从不强制指定大家的研究内容与工作时间,而是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生活作息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节奏。老师则勤奋刻苦、严于律己,总是来的最早、工作到最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田老师学识渊博、眼光独到,能够为学生提供众多意义重大、方案可行的研究选题,同时,田老师始终把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放在心上,总是引导大家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帮助每位同学走出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在同学们开展研究的过程中,田老师会频繁地与大家讨论,并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每位同学每个课题的关键内容,帮助大家梳理研究思路。正是在一次次充分的讨论交流中,田老师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了选题、破题、绘图、写作等全流程的科研技巧,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

田老师与毕业学生合影

学湛教慈

田金平老师教导学生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在田老师教授的清洁生产导论、生命周期评价等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中,田老师通过课堂讲解、实地参观、外请专家、软件培训等多样化的知识传授形式为大家设计了精彩纷呈的课程环节。田老师为每一位同学都会精心批改作业并给予反馈意见,还会以午餐会等形式召集学生座谈会,与同学们充分交换大家对于课程教学的意见建议;针对大作业选题,他会和每一组进行多次交流,努力帮助大家明确思路、梳理逻辑、有所产出,让大家真正将所学与所做有机结合。田老师虽然已教授课程多年,每年还会多次回听课程回放,改进自己在授课过程中如“然后”的口头禅较多等细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必要时手写准备教案并在课堂中带领同学们实操推演,理解方法、学科背后的逻辑并能将其有效迁移。选课同学们评价田老师的课程不仅让大家学习了一门课程知识,还掌握了该学科的系统理念,更在大家心中埋下了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种子。大鱼前导,小鱼从游,田老师自身的实际行动和与同学们的密切互动让大家颇为感动、收获满满

田老师收到同学们的教师节祝福

资料来源:环小研